河南洛阳:科技与奶牛产业互动 实现多方共赢

2011-09-28      洛阳日报   访问量:218 [ 字号: ]
在前不久揭晓的河南省洛阳市科技进步奖项目中,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巨尔乳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承担的“绿色奶业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被评为一等奖。专家们评价该项目时认为,这个科研项目是产学研合作的典范,从立项开始,就与洛阳奶业发展紧密结合,课题与产业形成良性互动,实现了多方共赢。
日前,在河科大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徐廷生的办公室里,几名专家正在讨论“绿色奶业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课题的后续研发。
项目组负责人雷雪芹教授说,这个课题具有全过程防控、紧密联系产业发展等特点。“正是与产业发展实现良性互动,才使这个课题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让科研工作者看到了产学研融合发展的美好前景”。
技术:全过程防控,确保绿色 雷雪芹说,对绿色奶业系统技术进行科技攻关,缘于我省一项规划。
2002年9月,河南省启动黄河滩区绿色奶业示范带建设工程,洛阳市名列其中。次年,课题组专家在进行调研时发现,该市奶业发展存在新技术短缺、牛奶产量低、奶牛繁殖水平低、养殖户管理水平低等问题。
“当时,我市一头奶牛的年产奶量仅是先进地区的一半,奶业发展滞后。”雷雪芹说,针对这一现状,专家们提出洛阳必须高起点发展绿色奶业,通过全过程控制,最终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奶制品。
专家们的建议,很快就得到政府部门的采纳。与此同时,位于河科大的市草食动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的技术骨干还组成奶业专家团,与相关企业等联合申报科研项目,联合开展科技攻关。
“要确保餐桌上牛奶是绿色的,那么与牛奶相关的每个环节都应该是绿色的,从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疾病防控到养殖环境、挤奶方式、奶制品加工和检测等每个环节,都不能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徐廷生说,这是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很多部门,同时蕴涵多个科研课题,难度很大。
形成共识后,项目组的专家分头对关键问题进行研究,最终形成绿色奶业产业化的配套关键技术。“从产前、产中、产后进行全过程防控,能确保奶业绿色发展。”项目组成员王建平博士告诉我们,他们研究的是系统解决方案。
多赢:实现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多方满意 洛阳是河南省奶业大市。与奶业产业融合发展,使得这一科研项目实现多赢,有力地带动了洛阳以及周边地区奶业的发展。
从科研立项到结题,河科大围绕绿色奶业发展培养了4名博士,有8名教授参与在项目之中,发表了53篇科研论文,编著书籍5本,其中《绿色奶业产业化关键技术》一书已经面向养殖小区免费发放3000多册,有36名本科生先后以奶业作为毕业论文的选题。
与此同时,课题组还建立了牧草绿色种植、绿色饲料配方加工、奶牛的高产育种体系、奶牛体外受精和胚胎移植技术、奶牛的常见疾病防治、牛奶加工和新产品研制、绿色食品认证申报等全套体系。开发新型奶制品29种,有9种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奶饮品。这些新技术在济源、焦作、安阳等地也进行了推广应用。
市畜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洛阳市还在河科大举办培训班,为全市奶牛养殖户讲解奶牛养殖知识、绿色奶业产业化理念。目前,我市在奶牛养殖小区管理上全力推行统一饲料供应、疫病防治、技术服务、挤奶、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实现从挤奶到运输环节的全封闭,保证原料奶的优良品质。
通过强力推进全程绿色奶业发展,保障了洛阳奶业产业健康发展。2008年,全国奶业因三鹿事件受到重创时,洛阳乳品企业、奶牛养殖小区没有受到冲击。洛阳的先进经验,当时被称为“洛阳模式”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
巨尔乳业是该科研项目组成单位之一。企业负责人对这种利用产学研融合发展理念进行联合科技攻关非常赞同。公司工会主席张德勋说,近年来,公司技术投入逐年增多,依托这项科研项目,企业与科技工作者有了更深入合作,增强了企业科技研发能力,企业效益也逐年提升。
启示:产学研融合发展天地宽 去年年底,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该科研项目进行成果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多项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项目区及周边地区奶牛的健康生产提供了技术保障,获得了显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市科技局局长任常山说,“绿色奶业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充分体现了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巨大能量,这为保障洛阳奶业健康发展、持续发展储备了强大的技术力量。
“产学研融合发展,能有效避免科研人才浪费,让高校科技成果接地气,解决现实难题,与企业共同发展。”雷雪芹说,除了专家以外,在校学生进行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研究,也会促进企业生产的科学性和严密性。
她认为,要让一个教授、专家带动一个企业发展容易,但带动一个产业发展很困难。这就需要政府部门搭台,大力支持符合产业发展的科研项目。相信随着专家、企业、高校、院所、政府联合体这一平台的形成,洛阳的产学研融合发展之路肯定会越走越宽。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65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