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奶业迎来腾飞新契机

2011-11-11      洛阳日报   访问量:263 [ 字号: ]

为配合河南省千万吨奶业跨越工程,近日,洛阳市开始实施全市奶业双百万吨跨越工程,计划到2020年实现奶产量200万吨,奶品加工能力达到200万吨以上。这项工程的实施将给我市奶业的腾飞带来新的契机。

起步较早,发展迅速

洛阳在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方面均有着良好的历史基础。

洛阳奶业起步较早。1955年就在白马寺建立了全省第一座奶牛场。近年来,洛阳按照“突出发展奶业”的基本思路,确定偃师、孟津、洛龙、伊川为奶牛养殖基地,不断提高巨尔、生生、阿新三大乳品加工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加快奶牛养殖小区建设步伐,强化提高良种繁育技术和疫病防治技术,实现了奶牛养殖数量和质量的较大提高。

2010年,洛阳奶牛存栏10.73万头,位居全省第一;牛奶产量37.6万吨,位居全省第二;乳品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36万吨。

自从2003年初建立了首家奶牛养殖小区后,洛阳就在整个乳品行业内快速推广这一奶牛养殖模式。从20066月起,巨尔、生生、阿新三家乳品企业全部停止收购散装奶。洛阳还在全省率先采取财政补贴、乳品企业出资等方式在养殖小区建设现代化挤奶厅,使鲜奶储存、运输过程实现“全封闭无阳光”,实现了养殖户牛奶便于销售与奶企奶源保质保量的双赢。

目前,国内奶牛养殖整体情况为68%散养,32%可实现奶牛基地喂养和封闭挤奶。截至目前,洛阳共发展奶牛养殖小区86个,建设机械化挤奶站64个,规模养殖和机械化挤奶率均达95%以上,已远远高于国家平均水平。

三聚氰胺事件使全国乳品行业进行了一次重新洗牌,而洛阳奶企波澜不惊。今年年初,国家对乳制品生产企业重新审核并重新发放生产许可证,洛阳三家企业都顺利“过关”。

良机来临,不容错过

全市奶业双百万吨跨越工程给洛阳奶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双百万吨跨越工程,至2015年,全市奶牛存栏要达到20万头,牛奶产量要达到100万吨,奶品加工能力要达到120万吨;至2020年,全市奶牛存栏要达到35万头,奶产量要达到200万吨,奶品加工能力要达到200万吨以上。

要实现这一目标,洛阳该怎么做?

为实施奶业千万吨跨越工程,我省出台了实施意见,对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等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同时采取从资金奖励补贴、设施设备补贴到技术支持等多种扶持形式。在我省划定的沿黄奶业示范带和豫东、豫西南“一带两片”奶业优势区内,洛阳的偃师、孟津、洛龙、伊川4个县(市)区均名列其中,正好涵盖了洛阳目前主要的奶业发展区。

市畜牧局有关人士介绍,洛阳要实现奶业双百万吨的跨越,首先要利用好这些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扶持,引进先进设施设备,加强技术更新应用;其次要参照省政府实施意见,出台洛阳奶业发展意见,对奶牛规模养殖、乳品加工、新技术应用等提供奖励补贴,同时做好优势区的发展规划,明确目标,谋求更大发展,推动洛阳奶业发展实现更大飞跃。

培植奶源,保证供应

要进一步发展奶业,奶源是发展关键,搞好奶牛养殖是重中之重。今年洛阳确保新增奶牛1万头。计划新建的5个标准化奶牛场也将于年底前完成。未来4年内,洛阳还将新建千头奶牛场20个、500头奶牛场100个、200头奶牛场150个,新增奶牛存栏10万头,新增产奶量60万吨。

业内人士建议,在发展养殖过程中,一是可以通过增加引进国外先进品种,优化养殖基地种群结构;二是要注意调整基地内产奶牛与后备牛比例,防止出现倒挂,实现基地收益良性发展;三是企业要加强现有养殖小区的生产管理技术培训,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同时合作社和行业协会要发挥更大作用,提高养殖户科学养殖水平,稳定提高奶牛产量和鲜奶质量。

以销定产,拓展市场

在生产环节,洛阳奶业计划引进和培育加工龙头企业,至2015年实现120万吨加工能力;2020年争取实现奶品加工能力达200万吨以上。

奶牛养殖的特殊之处在于必须依靠加工企业带动生产。目前洛阳奶企80%以上的产品都在本地销售,即使在外地市场做得比较好的巨尔,70%的产品也是在洛阳市区和县(市)区销售。奶制品市场销量有限,制约着加工能力进一步增长与奶牛养殖量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要想扩展销售市场,洛阳奶企应首先做大“城市型”奶业,主要发展方向是酸牛奶和巴氏奶,要在洛阳和周边市场做好24小时内出厂产品的销售,实现奶品供应新鲜快捷。这需要在冷库建设、配送车辆、物流人员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延长企业冷链建设,在稳定市区消费市场的同时,拓展周边县域市场。

在发展外地市场中,洛阳奶企要注意创新产品、打造品牌,不断提高知名度,努力获取大市场的认可,增加销量。业内人士建议适当整合全市奶业资源,鼓励现有奶企开展合作,形成合力,进一步提高洛阳奶企的市场竞争力。与此同时,洛阳奶企应进一步发展经销商,健全并扩大外地经销网络,占据更大市场。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52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