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医学院联手飞鹤 欲打造世界级营养实验室

2014-11-25      中国日报网   访问量:163 [ 字号: ]
飞鹤乳业联手哈佛大学医学院BIDMC医学中心在美国波士顿成立飞鹤-哈佛医学院BIDMC营养实验室。该中心负责人、哈佛大学医学院营养学系副主任乔治•布兰克波恩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世界级科研平台将汇聚全球消化、神经、微生物、临床试验、基础儿科等多学科科研人员的力量,旨在全面促进与提升中国婴幼儿营养健康水平。
在美国,关注早期营养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布兰克波恩教授自上世纪70年代起便开始进行人类营养研究,并取得了卓越成就,被誉为“Omega-3之父”。如今,年逾七旬,布兰克波恩教授对亚洲、对中国的关注始终未曾减少,他希望将“关注早期营养,惠及一生健康”的理念带到中国,从孩子的营养抓起,从婴幼儿到中老年,逐步改善当地人们的体质。
为着这个信念,布兰克波恩在今年10月底来到中国,以科学家近乎苛刻的眼光和标准,严谨地挑选自己的合作伙伴。
哈佛大学医学院BIDMC医学中心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是哈佛医学院附属医疗、教学、研究机构,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基金支持的获得方面,位列全美各家独立医院第三名。布兰克波恩正是这个医学中心的领军人物。他的研究团队在营养及健康研究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为国际临床营养学界培养了过百位顶级精英。
事实上,布兰克波恩与中国有着数十年的缘分。他早在1973年就曾作为致力于保护中医的专家团成员,跟随尼克松总统首次访华,见证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一刻。2008年中国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让他非常痛心,他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积极倡导代表营养领域未来发展的先进理念,用自己掌握的营养知识帮助中国的婴幼儿。
这一想法与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的规划不谋而合。在冷友斌眼中,婴儿奶粉并不是简单的食品工业,它需要非常专业的技术和科研做支撑。婴儿奶粉的整个工艺、管理、制作流程都应该和制药的标准看齐。只有具备科学技术这一强大的后盾支持,飞鹤才能真正做出中国婴幼儿的专属奶粉,让民族品牌的奶粉成为中国宝宝无可替代的“守护天使”。
飞鹤乳业始建于1962年,迄今已有50余年乳品制造历史,是中国最早的奶粉生产企业之一。飞鹤专注于婴幼儿奶粉的研发和生产制造,旗下拥有星飞帆、超级飞帆、飞帆等系列产品,被誉为最安全的婴幼儿奶粉品牌。飞鹤用10年时间,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全程可控,形成飞鹤乳业独有的全产业链模式。飞鹤乳业是拥有最完整全产业链的婴幼儿奶粉企业,创造了五十余年的安全生产纪录。而这些都成为此次成功与哈佛大学医学院BIDMC医学中心合作的重要前提。
为了研发出适合中国宝宝的专属营养奶粉,早在2009年,飞鹤就与丹麦、以色列、德国的相关研发机构合作,借助国外的研发团队研发自己的产品。然而,冷友斌很快就开始不满足于“借力研发”了。从2013年起,拥有自己的研发实验室,以研发适合中国孕期母亲以及婴幼儿的产品便摆上了冷友斌的日程。“现在市场上很多企业的研发往往集中于应用研究层面,而我们希望通过营养实验室走到研发的最前端,深入到生命早期神经、细胞、基因层面的研究中去。”冷友斌说,“只有研发国际化,才能使品牌真正做到国际化,才能赢得与市场上其他国际品牌的竞争。”
布兰克波恩对此十分赞同:“我第一次遇到一个这么有前瞻性的企业,他们有强烈的意愿投入研发,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公信力,这是一个理想的长期合作伙伴。”
2014年,经过多次交流,双方最终决定于11月在美国波士顿联合成立营养实验室。除了科研经费的投入,飞鹤乳业还将派遣国内专业人员参与研发。
“怀孕期间及婴幼儿时期的营养状况影响着人一生的健康。生命早期营养不良,不仅会导致婴幼儿体格和智力发育迟缓,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病的风险。”布兰克波恩表示,“中国有两亿儿童。我们的营养实验室将整合过去几十年的专业经验,和中国合作伙伴一起,为改善中国婴幼儿体质、普及孕早期和婴幼儿营养教育而努力。”
在布兰克波恩的规划中,刚刚挂牌的营养实验室将利用哈佛大学医学院BIDMC医学中心在营养研究领域的先进研究手段、设备及专家资源,开展相关研究,包括:不同阶段婴幼儿大脑发育的营养需求、婴幼儿肠道健康和营养吸收, 肥胖婴幼儿和糖尿病母亲的健康风险及营养干预、以及不同年龄段成人的营养需求研究。
“这次与飞鹤的合作,使我们得以重新审视研究特殊膳食的意义。经过了几十年的钻研,如今,我们可以通过新的科研手段研究肠道微生物群、益生菌以及他们在人的一生中起到的作用。”布兰克波恩博士说。
除了聚焦婴幼儿的营养问题,营养实验室同样关注老年人的健康。经过飞鹤乳业先期研发,羊奶因其小蛋白、短链蛋白、小脂肪球等特点,非常适合胃肠蠕动变缓,消化吸收能力减弱的老年人,被确定作为老年人的主要营养品进行研发。目前,飞鹤乳业已计划在陕西、内蒙、吉林等地养100万只羊,立志于做全世界最大的羊奶产业。布兰克波恩的此次中国行,还深入黑龙江,实地考察了飞鹤甘南原生态牧场以及甘南世界级乳业样板工厂,并对飞鹤乳业全国最早开始全产业链模式的探索和建设的行为大加赞赏。而说起自家的养殖基地,冷友斌也显得颇为自豪。他介绍说,飞鹤乳业现在已经把所有的南方基地都搬到了北纬47度这个纬度带上,这个地方冬天气温在零下四十度左右,整个冬天对于牧场而言就是一次天然杀菌的过程。牧场内水源的PH值一直保持在8.5左右,有利于保持牛羊体内的酸碱平衡。此外,肥沃的黑土地,可以种植大量高粱等作物,为大规模畜牧业养殖提供可能。业内专家认为,一方是全美著名的哈佛大学医学院,一方是举国闻名的民族品牌,随着哈佛大学医学院BIDMC医学中心与飞鹤乳业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明晰,强强联手之下的飞鹤—哈佛医学院BIDMC营养实验室将会成为中国婴幼儿营养领域科研实力提升、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43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