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刚:加强顶层设计 制定《乳业发展战略规划》

2015-03-05      正北方网   访问量:247 [ 字号: ]
食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历来是全国两会上被关注最多的话题之一。作为农牧业大区,内蒙古的乳制品产量多年来位居全国第一。今年,驻我区全国政协委员潘刚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健康发展的提案》,该提案也是驻我区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引起各方重视。
潘刚在介绍我国奶业发展现状时说,目前我国奶业发展中,仍存在着产业结构与市场需求不适应的问题,外在表现形式就是奶价不断波动,“奶荒”与“倒奶”现象交替发生。
潘刚分析,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养殖场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不高,原奶质量无法保证;国际原料奶价格较低,我国进口乳制品大幅增长;“一个企业管一条产业链”现象明显,乳企负担重;国外促进乳品消费补贴政策多,而国内促进乳品消费政策少等。
潘刚认为,国家应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乳业发展战略规划》,建立涵盖牧场分级体系、乳业生产、加工、销售在内的利益协调和分配体系,推广以常温奶为主的国家饮奶计划。同时,应继续支持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扩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支持范围。他举例,目前国家支持标准化养殖场的规模是300头以上,但这类养殖场只占我区养殖总规模的40%。他建议,国家应适当扩大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支持范围,每年支持我区改造100-300头养殖场1400处,连续支持3年可改造4200处,实现规模化养殖。
潘刚还建议,国家应建立体系化的奶业生产补贴机制,以政策支持和政府补贴的模式,帮助行业应对不断高涨的生产成本,同时平衡进口奶粉的价格优势,保障中国乳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国家应研究启动原奶生产成本临时补贴政策,当国内原奶生产成本高于国外1元/公斤以上时,按照生产成本差价20%对奶农进行补贴。补贴资金比照国家农机补贴办法执行,由奶农持交奶发票报账,以一卡通形式拨付补贴资金。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72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