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绿源奶牛养殖小区的循环经济

2015-06-12      郑州日报   访问量:424 [ 字号: ]
“你闻闻,没一点臭味,这白色的东西,就是酵素,也就是咱们常说的‘益生菌’,不仅可以改良土壤结构,解除板结,还可以抗病抑菌。”6月11日上午,在位于河南省中牟县雁鸣湖镇辛寨村的绿源奶牛养殖小区内,河南省田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肥生产基地负责人慕光辉捧起经过处理的牛粪笑着说。
“说实话,面对养殖小区内堆积如山的牛粪,也十分发愁,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接触到这个项目。”慕光辉介绍说,他们这台机器是从台湾购进的,牛粪经过密闭处理、高温灭菌、快速发酵等环节处理,成为干净、自然的优质有机肥料。
“从2004年开始建厂,规模一直在扩大,目前3个养殖小区的奶牛数量接近4000头,每天产生的粪便十分可观。”中牟县绿源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颖提及目前奶牛养殖规模,她十分感慨地说,“这个项目从今年投入生产后,以往那种臭味小多了,今后,我们准备学学国外,建设花园式的养殖小区,争取使之成为周边一个景观。”
在一个大型青储池旁,慕光辉说,仅辛寨养殖小区就有4个,最大的5米高、20米宽、200米长,4000头奶牛一年将消耗青储秸秆3000万公斤,一亩秸秆最高产量按1500公斤计算,至少可消化周边村民2万亩地的秸秆。
“过去,秋季秸秆焚烧对于我们而言,是个严防死守的活儿,如今奶牛养殖消化秸秆,让我们压力相对减轻了许多。”雁鸣湖镇一包村干部坦言,“奶牛养殖为秸秆找到一个出路,减少了大气污染,上了处理牛粪转变有机肥设备后,又减少了奶牛粪便造成的二次污染,正经八百的循环经济。”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16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