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图壁种牛场生物天然气项目变牛粪为宝

2015-08-20      亚心网   访问量:356 [ 字号: ]
多年前,一份联合国报告显示,全球10.5亿头的牛群是温室效应的“最大元凶”,饲养过程和牛群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温室气体总量的18%。如何让牛粪变废为宝呢?今年,中广核集团在新疆呼图壁县种牛场投资1.085亿元新建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这个项目建成后可以将牛粪最终转换为生物质天然气进入车用气加气站。
8月18日,笔者在呼图壁种牛场生物天然气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土建和罐体安装,该项目于今年5月10日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2月10日正式投产,12月25日就能生产出生物制天然气,项目主要建设大型沼气转换生物天然气相关设施。
呼图壁种牛场生物天然气项目经理何炼向笔者介绍了牛粪变生物质天然气的过程,他说:“主要是将收集到的牛粪,通过液氧发酵,首先产生沼气,再将沼气经过提纯,直接就可以产生车用燃气,这个项目建成后,日处理牛粪量可以达到1133吨,可产生沼气36000方,提纯后可以产生车用燃气22200立方米。”
何经理说:“平均一头牛一天可以产25公斤的牛粪,25公斤的牛尿,这些看不起眼的粪便经过加工转换,可产生0.6方生物质天然气,可以供一辆小汽车跑5公里左右,而汽车排放在空气中的尾气是没有任何污染,可直接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还可以循环利用。”
呼图壁种牛场党委委员张朝军说:“呼图壁种牛场是全疆最大的奶牛养殖基地,目前存栏各类奶牛、肉牛及种公牛2万头以上,每年可产生牛粪50多万吨,一直以来均已自然堆放发酵,用于当地农田施肥处理,分解周期长,对自然环境有一定污染,同时,产生的经济效益也不明显。这个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而且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沼渣沼液可以作为肥料种植饲草料,发展有机蔬菜,形成循环经济,可以有效地催生有机农产品的深加工,对企业的产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378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