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北农民有了“奶牛养殖贷”

2015-10-29         访问量:233 [ 字号: ]
河北省是全国重点农业大省,自然环境优越,适宜奶牛养殖业发展。近年来,河北省政府提出了“年产千万吨奶”的发展目标,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奶牛养殖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奶农们享受到诸多政策优惠。然而,在优越的环境和优惠的政策支持下,很多奶农却遇到了融资难的瓶颈。
张北县的武某从事奶牛养殖多年,专为张北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供奶,存栏奶牛382头,但圈舍仍有空余。随着奶制品的畅销,鲜奶市场价格日渐高升,加之当地政府提供财政补贴鼓励奶牛养殖户购买奶牛,正是扩大养殖规模的好时机。但由于武某无法向银行提供足值抵押物,筹措资金遇到困难。武某的经历不是个例,很多奶农都遇到类似的融资难题。奶牛养殖户大多扎根于农村地区,住所土地性质多为集体所有制,养殖场地多为租赁,无法向银行提供足值、认可的抵押物,传统的贷款产品无法满足奶农的融资需求。
中行河北省分行在了解到奶农的迫切需求后,结合调研走访情况,推出符合地方特色的“奶牛养殖贷”授信方案,有效满足了奶农的融资需求。
据了解,该产品将供应链融资的核心思想引入个人贷款产品设计,确立一家核心企业,为其上、下游客户发放贷款,由于这些客户的经营状况对核心企业依赖性强,所属行业单一,风险更加容易识别且较为集中,这就为贷款审查及贷后管理提供了便利,为实现批量非标类贷款做提供了可能。同时,该产品弥补了奶农缺少担保方式的现状,将企业月结奶款进行质押,既为贷款提供了担保,降低了贷款的风险敞口,又保证了奶农正常的资金回流,实现了银行同奶农的共赢。
中行张家口张北县支行率先采用“奶牛养殖贷”授信方案解决了武某等部分奶农的资金需求,产品一经投放,便得到当地奶农的广泛好评。仅一年的时间,张北县支行就通过该方案为当地70户奶农发放了8945万元贷款。张北支行也在当年获得了张北县政府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在张北推行成功后,中行河北省分行将“奶牛养殖贷”复制到省内其他地区,先后与伊利、蒙牛、君乐宝以及天香乳业等大型乳制品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贷款期限为3年,最高金额为500万元,最大程度上满足了奶农购买青储饲料、奶牛及扩大牛舍的需要。截至6月末,河北分行累计投放“奶牛养殖贷”3.7亿元,服务奶农351户,支持全国知名乳制品企业8家,支持范围覆盖张家口、保定、石家庄,有力地推动了地方奶牛养殖业发展,促进了乳制品企业增效、奶农增收。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53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