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朔州:好地种好草 好草出好牛 好牛产好奶

2016-08-25      山西日报   访问量:158 [ 字号: ]
进入八月,山西省朔州市乡村田野的苜蓿草、燕麦草满目葱茏,丰收在望。朔城区专业合作社张成厚的电话不断,今年合作社种植的苜蓿草不出门就被本村的奶牛场全部买空,有一些老朋友打来电话,他只好说明年收草时优先考虑。
好地种好草,好草出好牛,好牛产好奶。今年以来,朔州市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根据市场行情及当地地力地墒,种植养殖实际状况,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趟出一条种养结合、生态改善、农民增收的新路。
过去,朔州当地农民种植品种以玉米为主,但近几年玉米价格走低,农民收入锐减。另一方面,朔州是我省草食畜产业最发达的地区,尤其是牛羊存量较大,饲草饲料需求旺盛。面对这一现状,朔州市以玉米种植结构调整为重点,大力推进粮食作物种植向饲草料作物种植的方向转变,实行草畜配套,促进种养循环、产加一体、粮饲兼顾、农牧结合、农民增收。
“种草的效益远比种粮食的效益高。”张成厚说,去年合作社600亩地全部种了玉米,每亩利润仅有500元,“这得卖出去才算数呢。如果卖不了再发霉就只有扔掉,那就亏大了。”今年600亩地全部改种苜蓿草,种植和收割程序简单,第一年头茬干草亩产达到300公斤,第二年后可连续收割三茬,每亩产量达到1000公斤,每亩获益1600元。而且养殖户使用新型牧草饲料,每吨牛奶饲料成本降低了300元,每头产奶牛日增产鲜奶3公斤,鲜奶及牛羊肉品质大大提高。
怀仁是朔州发展草牧业的重点县,记者在毛皂镇仁德牧业了解到,该企业是一家集饲草种植、畜牧养殖于一体的畜牧养殖企业,厂区规划面积430亩,总投资1.2亿元,可规模养殖奶牛3000头,已经从澳大利亚进口1000头荷斯坦奶牛。该县大力推广“公司+农户、种植大户、养殖大户”三种种草模式,今年以来,人工种草面积5800亩,草地改良面积9000,促进了以畜带草、以草促畜、粮经饲三元并蓄发展,草牧业已成为怀仁的一个新的绿色主导产业。
目前,作为全国10个粮改饲发展草食畜牧业试点之一的朔州市,大面积调整耕地种草,种植人工草地59万亩,其中当年生牧草39万亩。今年继续推进规模养殖,全市拥有规模化奶牛场225个,提升完善78个养殖小区,奶牛存栏18.5万头,羊饲养量585万头。同时该市还继续打造知名高端鲜奶、肥羔羊龙头企业,延伸牛羊产业链条,增加牛羊产品附加值,从而形成草牧业发展、畜牧业兴旺、原生态得以保护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49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