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然NZMP:原料奶和乳品价格现上涨趋势

2016-08-2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99 [ 字号: ]

原料奶和乳制品市场已经对低奶价做出反应,各主要乳制品出口产区先后减产,预计今年主要出口产区原奶产量将下降:欧盟持平、甚至下降;新西兰新产季降3%;美国温和增长,但因产品结构和国内强劲消费驱动,加之受到强势美元的影响,对国际乳品贸易市场是一个中性的反应;目前原料奶、乳品原料的价格已呈现上涨趋势,恒天然中国NZMP原料部总经理戴俊琦在8月19-21日广州召开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二十二次年会“全球乳业合作与发展趋势”论坛上表示,未来3-5年全球消费增长仍将超过2%、中国、亚洲仍是强劲引擎。


过去3年全球原料奶生产有一激增的过程,在2014年全球的原料奶的增量达到10亿升,相对于过剩10年原奶平均增量的近3倍,原因主要是欧盟配额的放开,2012、2013年价格大幅上涨等等一系列的因素影响。


     原奶和乳制品市场已经对低奶价做出反应,各主要出口产区先后减产


现在来看,全球原奶产量激增的状况将过去,市场已经开始调整,主要出口产区面临减产。在供应激增的时候消费需求增长跟不上其速度,就会在价格上有所反应,过去24个月全球奶价是一个史无前例持续的单边下降的行情。从价格和产量的对比数据来看,两者的走势是相辅相成的,但是因为鲜奶是一个农产品,会维持农产品固有的特性,也就是说在产业链中信号的传递都是会延迟的,而且都会是低效的。


目前,不同的产区已对低奶价做出反应,但因为效率、产品结构的不一样,每个产区采取的策略不一样,反应的时间、速度和规模都是不同的。从原料奶产量上来看,新西兰和澳大利的反应比较快,事实上他们不得不快,因为他们的主要产品出口,全球市场供大于求,库存高于平水平,不得不做出反应,截止6月末,四个主要出口产区,新西兰持续产量下降,澳大利利亚也是一样;欧盟是经过一个激增后,终于开始对低价做出了反应;美国产量保持相对温和的增长,USDA预计全年增长2.83%,但是因为美国产品结构原因和国内强劲消费驱动,加之受到强势美元的影响,美国对国际乳品贸易市场是一个中性的反应,在短期内不会有很大的刺激作用。


预计今年主要出口产区产量下降:欧盟持平、甚至下降、新西兰新产季降3%


展望未来,欧盟委员会预测2016年欧盟产量增长1.5%,我认为达不到,会持平,甚至会下降,因为没有任何的动力促使增长,除非欧盟再出台一个3-5亿美元的补贴计划;新西兰上个产季的牛奶产量下降了1.7%,在刚刚开始的新产季(2016年6月1日至2017年5月31日)继续降低3%,这是新西兰前所未有的连续数年产量降低;美国对市场影响是中性的。


从出口市场看,除美国下降外,其他的欧盟、新西兰出口都还在缓慢增长,欧盟出口增长反应出原料奶生产的强势,迫使出口必须增长;新西兰原料奶减产导致出口量增长微弱;


中国的主要乳制品进口2016年恢复增长,1-6月液态奶增长75%;全脂奶粉增长20%;婴幼儿配方粉增长25%  黄油和奶酪总量不大但是分别21%和41%,过去几年都保持双位数增长。中国原料奶产量预估将增长2%,主要是因为牧场群的增加及规模化运作的转变,然而目前的经济形势很可能导致下跌的风险。


原料奶、乳品原料的价格已显现上涨趋势


当我们看到,各产区奶农对低奶价做出反应的时候,陆续减产虽然原料奶价格仍出口地位,但是已呈现上涨趋势,乳品原料的价格在过去的一个月价格也有所回升,这是一个很积极的信号。


恒天然新产季刚刚开始,8月1日公布了新产季奶价的估计,还是4.25新币/kg乳固体,加上股息回报在4.6-4.7新币/kg乳固体,不过这个价格仍在损益平衡点之下,还是大幅亏损,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未来3-5年全球消费增长仍将超过2%、中国、亚洲仍是强劲引擎


虽然说全球乳制品消费增长放缓,但是预计未来的3-5年全球乳品至少保持2%以上的增长率,中国、亚洲仍然非常强劲的引擎。


2006-2010年世界乳品消费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2011-201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而亚太地区2006-2010年、2011-2015年消费的年度复合增长率都在6%左右,是消费增长最主要的地区,尤其是中国。


现在都说中国经济不好、消费力不足,但是我们看看,中国并不是不消费或者没有钱消费,而是产品选择不同,我们看到一些产品消费在下滑,同时也看到一些,也可能是不是乳品的产品消费增长非常惊人,且每年都有几款这样的款产品推出,况且中国每年市场需求在增长的并没有降低,所有说机会还是很多,不过,因为过去2年经济放缓,产品结构和做事方式都要有调整。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54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