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拟收购圣牧37%股权 两公司停牌

2016-10-24      经济参考报等   访问量:363 [ 字号: ]
伊利股份10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以15.33/股的价格,向内蒙交投等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5.87亿股,募集资金90.00亿元,用于收购中国圣牧37.00%股权、投资于新西兰乳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国内高附加值乳品提质增效项目、运营中心投资/研发中心及云商平台项目。
伊利股份称,拟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中国圣牧股东Greenbelt Global Limited等机构股东和王福柱等自然人股东持有的共计2,351,128,000股中国圣牧股权,占中国圣牧全部已发行股份的37.00%。金港控股已与上述股东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根据协议,金港控股以每股2.25HK$的价格,总计5,290,038,000HK$的价款,收购中国圣牧的上述股权。收购完成后,金港控股将持有中国圣牧37.00%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伊利股份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和跨境并购,公司有机奶、中高端酸奶、奶粉、液态奶等产品得到全面加强,与现有业务产生较好协同效应,有助于公司扩大市场份额。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也将控股中国圣牧,从而拥有香港上市平台,全面提升公司的资本市场地位和市场影响力。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圣牧有“全球有机奶第一股”之称,其前身是创立于200910月的圣牧高科,由原蒙牛乳业CFO姚同山创办,公司业务主要以自有品牌有机常温奶和原奶销售为主。中国圣牧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16亿元,同比增幅接近17%
有专家分析称,伊利股份此次收购和此前阳光保险举牌事件有很大关系。此前,伊利股份大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仅8.79%,管理层持股合共也不到5%,如果阳光保险违背承诺继续增持,下一次举牌时其持股将达到10%,从而超越呼和浩特投资,获得大股东地位。但和此前万科的案例相比,伊利股份的反应要迅速许多。若此次定增方案得以实施,伊利股份的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总股本将增加到66.52亿股,原大股东加上新进引入的特定投资者合共持股比例为16.8%。而阳光保险的股权将被稀释至5%举牌线以下,为4.56%,不再构成举牌。
伊利股份股票24日开市起复牌。
未同时发布公告的中国圣牧20日早间发布停牌公告,股份已自20161024日上午9时正起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短暂停止买卖,以待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刊发圣牧内幕消息之公告,内容有关数份已签署的买卖圣牧股份之合同。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67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