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图壁兴丑奶牛合作社将建生态观光牧场

2016-12-08      中新新疆网   访问量:202 [ 字号: ]
现在出门逛街,满大街卖饮料、矿泉水和酸奶的不少,但要想喝到一口早晨新鲜出场的牛奶,还真有点不容易。不过,最近新疆乌鲁木齐和呼图壁县居民可以在一家名叫“兴丑鲜奶吧”的饮品店随时喝到这样新鲜的牛奶了。
“鲜奶吧”的主人、呼图壁县兴丑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吴佩东介绍说,每天清晨,从奶牛场里挤出的鲜奶,经过不到20公里的运输,快速装入巴氏杀菌机,经过包装后无须二次加热就可以直接饮用,整个过程不到1小时,不但做到了“零添加”,还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牛奶的新鲜度。
“一杯好奶,来自好奶牛;一头好奶牛,来自‘托牛所’好的养殖。”吴佩东解释说:“我的‘托牛所’就是把农户们的奶牛通过集中饲养,标准化生产,达到加工企业合格标准,使得原本质量欠佳的牛奶提升为优质牛奶,从而使农户和我们都得到实惠。”
养牛业是呼图壁县的传统产业。过去不少农民在家用土法养奶牛,一年能产五六吨奶,但乳品企业从农民手中收购牛奶的价格,往往会比从集中饲养场收购的价格每公斤低0.5元左右。关键是消费者对于奶品品质要求越来越高,部分企业从农户手中收购的散装牛奶越来越少。这样的现实,让奶牛集中养殖逐渐在呼图壁县成为一种趋势。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当了多年畜牧技术员的吴佩东才想出了办“托牛所”的主意。2009年初,吴佩东成立了兴丑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集资近650万元建起了两座标准化牛舍,购置了现代化挤奶设备。之后他依托合作社及养殖小区成立了兴丑“托牛所”,发动奶农加入“托牛所”。
“我的‘托牛所’不但不收费,反而会给农户们分红。”吴佩东说,“托牛所”主要收益来源于奶价提升的差价。农户入托奶牛5年一个周期,每年分红0.3万元,5年后除分红外再返还一头经过改良的奶牛;入托后,农户可以转移就业,年增收达3万元以上。托牛所还与周边农户签订3000亩的饲草料种植协议,带动他们增收。
如今,吴佩东的“托牛所”里有近700多头奶牛在现代化“宿舍”里吃草、挤奶,周边的奶牛市场已经被他“吃”得差不多了,吴佩东又在销售终端上打起了主意。
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开始怀念小时候牛奶的味道,吴佩东从2012年开始考虑做自己的品牌,同年他先后在呼图壁、昌吉和乌鲁木齐直供散装鲜奶,受到消费者信赖。现在,他注册了商标,有了自己的品牌直营店。明年,吴佩东计划通过连锁加盟的方式,在乌鲁木齐再开20家直营店,走进超市、社区,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喝鲜奶。
最近,吴佩东又“瞄”上一个新鲜事物,那就是在呼图壁新建一个现代化生态观光牧场,把它打造成一个将牧场、工厂、牛奶文化科普体验一体化有机结合的工业旅游景区。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开建,预计明年5月,8500平方米的牛舍及2200平方米的现代化挤奶厅将竣工。
“到了周末,市民还可以来这里喝鲜奶、游生态牧场,体验采摘、挤奶和饲养,让这里真正成为现实版的‘开心牧场’,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多赢。”吴佩东说。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54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