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从加拿大进境苜蓿中截获剑状拟滑刃线虫

2017-04-18      央广网   访问量:156 [ 字号: ]
天津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日前从加拿大进境饲用苜蓿草中截获一种拟滑刃线虫,通过形态学与DNA条形码综合鉴定技术,确定其为剑状拟滑刃线虫,这是我国首次从进境货物中截获该线虫,同时也是国内外首次在苜蓿草寄主上发现该虫。
剑状拟滑刃线虫属于真滑刃科,是一种重要的食菌线虫。该线虫既能通过侵染寄主植物组织引起根茎膨大,也可以作为病原菌传播介体将镰刀菌等真菌病害传播给寄主植物,给农作物造成危害。
近年来,随着国内畜牧业对优质饲草需求的日益旺盛,我国苜蓿草进口量逐步攀升,已成为全球第一进口大国。从全国进境苜蓿草总量与规模来看,美国是我国苜蓿草的主要进口国,占据着行业龙头位置。2009年,国家质检总局与加拿大签订《加拿大苜蓿草输华卫生检疫条件议定书》,之后开始从加拿大进口苜蓿草。同美国相比,加拿大的苜蓿草进口量虽然有一定差距,但近两年来加拿大苜蓿草进口量不断扩大,在我国苜蓿草进口中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2016年,天津口岸从美国进境苜蓿草中截获重要检疫性线虫—菊花滑刃线虫与鳞球茎茎线虫,为此,国家质检总局专门发布有关警示通报要求全国各口岸加强检疫。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80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