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活动周 紫花苜蓿里话“鲜奶”

2017-05-24      中国科技网   访问量:546 [ 字号: ]
5月,“牧草之王”紫花苜蓿的花季。19日,常德市西湖区德人牧业牧草基地里,迎来了湖南首届牛奶文化节,也启动了2017湖南科技活动周之“牛奶”系列科普活动。5000余人参与了首日的启动式,共发放2000份牛奶知识手册。
一杯鲜奶,是怎么形成的?科普讲解员带大家领略了从一颗牧草,到一杯鲜奶的全过程。其中,不乏好玩的“草原寻宝”等互动活动。科普爆点多多。
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好奶,首先得有优质牧草和奶牛。在德人牧业牛奶科普馆的草馆、牛馆和牧草基地里,公众实地观察了紫花苜蓿、饲用苎麻、桂牧一号等高蛋白牧草的生长情况。领略牧草基地风光的同时,随家长来的孩子们,兴致勃勃的观看了奶牛养殖饲喂、挤奶实景,并通过有趣的“草地寻宝”活动,“复习”几种牧草的区分。
草不是牛的专属,也是人类美食,一种优质高纤维低卡路里的植物。原来人可以吃草。这也是最让首次体验的都市人们,不可思议的科普。现场,人们玩起了鲜奶与苜蓿草DIy活动,体验做苜蓿草馒头,饺子,品尝苜蓿草炒蛋等美食。玩的尽兴,吃的开心,还很“涨姿势”。
现场,人们品尝着“巴氏奶”及酸奶。这又引发了另一个专业科普――常温奶和巴氏奶的区别。原来,超市购买的保质期达6个月的纯牛奶,被专业上称为“常温奶”。这种牛奶经超高温(137-152℃)灭菌,已将包括有益菌群和部分活性物质在内的菌群“一网打尽”,保质期长,但营养损失相对较多。巴氏鲜奶,采用的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研发出的巴氏杀菌法,只在72-85℃的低温下杀菌。这种鲜奶须在2-6℃的环境中储存,保质期仅3天,但保留了益生菌与活性营养物。其中,提高免疫的重要成分――乳铁蛋白,巴氏鲜奶中的含量高达常温奶的1800倍。
“从营养角度看,我们积极提倡饮用此类鲜奶及奶制品。也希望在美丽的牧草地上,让公众更多的了解和体验鲜奶,体验鲜奶诞生的全过程,体验集合了牧草种植、奶牛养殖、鲜奶制作、畜禽粪便有机肥处理、蔬菜种植等全产业链的现代化牛奶产业体系。”承办方德人牧业董事长魏仲珊称。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92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