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论坛:低奶价时代 牧场营养配方调整经验

2017-07-0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861 [ 字号: ]
 

“当前奶业形势下,节本成为牧场主基调,此次论坛主要邀请国内知名牧场嘉宾进行分享其所在牧场是如何从营养调控角度降成本并增加产业竞争力”,首农畜牧常务副总裁在“2017第二届奶牛营养论坛泰山峰会”主题论坛“低奶价时代,牧场营养配方调整的经验与教训”中提到。
 

 李锡智  首农畜牧  常务副总裁
 
奶牛养殖资源配置相对成熟  但仍可考虑国产燕麦在干奶围产牛群的饲喂
 
李志强  中国农大  副教授
 
现在奶业形势比较紧急,从奶牛营养和养殖角度讲,目前国内外相对成熟的技术和理论以及资源都配置的差不多,但是可以补充并有潜力可挖的是国产燕麦草的使用。当然进口草的品质稳定性较好,但由于产地优势西北地区国产草使用较多,价格也较进口便宜。但目前奶牛饲养粗饲料选择有个突破口在于干奶牛和围产前期奶牛可以考虑使用国产燕麦,近几年国产燕麦开发重点不在追随进口澳草(进口澳草由于南半球气候特点WSC高),国产燕麦蛋白质较进口草高但NDF含量相当,如果干奶围产牛群饲喂高淀粉高能量的青贮玉米,或造成能量超标,但使用高蛋白的国产燕麦则可以冲淡高能量,此外国产燕麦草也可用于犊牛犊牛饲喂。
 
低奶价时代  最大化使用本地资源  降本增效
 
钮水华  光明荷斯坦牧业  管理三部副部长
 
我们会通过饲料原料的选择、质量把控以及牧场管理层面管控最大程度提高饲料转化率。以光明荷斯坦牧业海丰、申丰牧场为例,我们在利用本地饲料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每年10~11月当地稻草上市,此时我们会大量使用新鲜的干稻草,最大化利用本地资源,尤其是在干奶牛方面。12月到来年的5月会使用窖藏的稻草,经过制作的本地黄贮质量相对较好,此时我们会利用黄贮稻草替代部分泌乳中后期牛燕麦草和羊草的使用量。
 
但每年6~9月由于南方雨水较多,不利于本地饲料的储存,质量上也相对不好把控,此时我们会用一些价格相对高于稻草的产品,比如花生秧、干麦秸、羊草等等。在地理位置上由于海丰、申丰牧场周边有一个大农场,他们有相对成熟的机械设备,以及成片的稻田,专业的供应商方便我们利用本地资源,为降低饲料成本起到了显著的作用。
集团总部出配方 牧场执行精细化
 
武文在 东营仙河澳亚 场 长
东营仙河澳亚牧场目前奶牛存栏11400头,成母牛6300头,整个牧场人员210人,现在单产39公斤。2016年热应激期间奶量最低时36.5公斤,平时最高峰产量达到过42公斤。牧场占地1653亩地,饲草地1万多亩,主要种植高粱青贮,用于喂后备牛。
 
随着羊草价格的上升,我们开始在当地用些稻草,价格相对便宜。整个澳亚集团牧场饲料方面由营养技术总监于洪富给我们出配方,牧场来执行,做到精细化。
集团化管理 优化日粮配方
 
郭 刚 中鼎牧业  技术总监
中鼎牧业目前在全国分布120多个牧场,总和8万多头牛。中鼎是存量整合的业务模式,相对比较新颖,整体分布特别广,但牧场普遍比较小。现在分4个大区,京津唐、河北+内蒙、鲁豫皖+陕西、东北,基本占据中国大半面疆土。
 
从我的经验来看,管理更大于技术,如果没有管理的技术永远体现不出技术的价值。所以我们第一步做的还是从管理着手。
中鼎现在所有的牧场实行集团化管理,优化日粮配方。小牧场很难实现自己做配方,自己作料也很麻烦。我们采取大精补料公司统一制作,通过代加工的模式给每个牧场提供精补料配方;大TMR配方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粗饲料来源推荐TMR配方。这样便于牧场执行,降低牧场的误差。
 
有人反映牧场自配料会不会成本更低?但自配料损耗、人员管理等综合算起来成本会更高。所以我们采用精补料配方统一来执行。
 
每个区域的管理上,一个营养师负责6-8个牧场,这些牧场的营养配方、具体日常管理、出现问题、指标波动等都由营养师解决。现在来看,我们的成本优化整体上还是比较明显的。
自产+进口牧草合理搭配 有效平衡成本和产量
 
许文平  河南中荷奶业  总经理
河南中荷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隶属河南花花牛集团,是一家集奶牛饲养与良种繁育、动物饲料生产与营销、优质苜蓿种植、奶业人才孵化、高端鲜奶制品销售为一体的奶业产业化公司。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在中国与荷兰两国政府奶业合作项目——中荷河南奶业培训示范中心的基础上逐渐整合壮大的现代高科技企业。
 
公司成立之初存栏不到300头,采用荷兰放牧+舍饲的饲养方式。我们是河南省首家使用全株玉米青贮,首家使用苜蓿干草和苜蓿青贮的牧场,也是第一家使用TMR饲喂和机械挤奶的牧场。2000年,我们单产已达到30公斤,但这么多年也没提高很多,与澳亚、首农、嘉立荷相比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向他们学习。
 
我们牧场粗饲料原来基本自产自足,拥有1700亩土地,每年种植苜蓿、青贮玉米、黑麦草等。牧场采用种养结合方式,牛粪在粪窖里经过充分发酵后作为有机肥施到田地里。但自产粗饲料质量与进口牧草还是有一定差距,所以多年来牧场单产也没大幅提高。
 
前段时间,我们开始使用进口苜蓿和燕麦,单产提高了2公斤左右。但是在低奶价时代,牧场不能全部舍弃自身资源使用进口牧草。因此,我们会在自足的情况下,结合使用部分优质进口苜蓿草和燕麦草,特别是对围产牛、新产牛、犊牛使用优质进口牧草,其他牛自产和进口合理搭配,在一定程度上达到最优性价比。我认为牧场采用这种策略对平衡成本和产量还是不错的。
通过使用本地粗饲料和配方减肥降低成本
 
蔡丽  赛科星宁夏分公司  总营养师
 
我从2002年开始养牛,牛龄15年。今天主要分享以下几点:首先,低成本奶价时代,大家更多考虑的还是利润问题,宁夏主要从提高产量,利用本地化饲料降低饲养成本上下功夫。宁夏具有天时地利的养牛优势,本地很多土地都可以种植苜蓿草,邻省甘肃也种植了一些。大型牧场可以近距离采购到很多优质的苜蓿草。宁夏赛科星用的本地苜蓿草RFV170,去年我们收购过RFV220的苜蓿草,宁夏牧场可以采购到1800~2000元/吨的优质国产粗饲料,有些牧场已经停用进口苜蓿草,这样每头牛每天可以节省3元的成本。
 
其次是配方减肥。原来形势好时,只要能增加奶量的添加剂中小型牧场都选择使用。现在,我们建议他们优化添加剂的选择,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添加剂,有效果的继续使用,不确定的能砍则砍。但是,围产期奶牛添加剂必须加的还是需要加,没有做太多减肥的工作。
 
最后,为了降低成本,我们尝试了很多低质原料,比如玉米皮、玉米副产品等,但效果不理想。而在增加产量方面,主要还是优化牧场的饲养管理工作,比如调整TMR加工工艺,想法帮助牧场规范流程管理,提高饲料转化率等。
低奶价时期 高产应是首位
 
顾冻兴 浙江东兴奶牛场 场长
 
浙江人多地少,不可能兴建大型牧场,甚至千头牧场都比较少,主要是以几百头的小牧场为主。低奶价时期,我认为首先还是要高产,即使乳企出现了拒奶现象,我们也应该是以优先淘汰低产牛,养高产牛为主。
 
浙江资源较少,所以一部分饲料需要依靠进口,而在采购过程中也会碰到一些问题,比如厂家标注的RFV指标与最后检测的数据不一致等,但由于浙江小牧场居多,许多牧场是不会利用第三方平台再进行检测的。所以牧场做营养配方的时候,也只是根据厂商给的指标进行具体的配方,实际上的营养指标是达不到的,而这也是高温季节,奶牛无法最大化发挥其高产,并造成公斤奶成本增加的主因。
 
江南地区热应激尤其严重,2017年光明实行了奶价季节差管理后,上半年3~5月份在原始奶价的基础上减0.3元,下半年8~10月份在原始奶价的基础上增加0.6元,此外超过预期产量的牛奶还增加0.5元的奖励,一系列的政策更需要我们做好5~10月份的热应激,此外除了奶价原因之外,如果奶牛受到热应激影响,可能还会导致9~10月的新产牛发生流产情况,或者奶牛肢体病等情况的发生,甚至影响高产牛阶段性的高峰产量。
 
牧场不会因为节本放弃高产  本地化粗饲料数量质量稳定性有待提高
 
冯晋芳  嘉立荷山东牧场  生产经理
 
集团牧场都是由集团总营养师出配方牧场执行。从牧场角度讲,一方面是需要对粗饲料原料质量把关,这样可以给营养师更多空间调整配方;另一方面是现场管理,把配方落到实处,并且从宾州筛、反刍、体况、采食量等多方面数据给到营养师反馈配方落实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行业形势需要考虑成本,但牧场不会因为成本放弃高产。但可以考虑将不同质量粗饲料饲喂不同牛群,比如热应激期间推荐更好的燕麦草饲喂给围产牛群。
 
目前牧场后备牛主要粗饲料是羊草,虽然2015年尝试使用多元化后备牛粗饲料如花生秧/麦秸等,但其数量质量都不太稳定,产业化没有形成,持续稳定的供应较难。希望可以逐步把当地粗饲料资源利用好。2017年计划储存部分青饲秸秆满足需求。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61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