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羊奶布局 飞鹤布局全产业链待上市

2017-07-14      21世纪经济报道   访问量:323 [ 字号: ]
今年是飞鹤乳业发展的关键一年。517日,飞鹤在港交所提交上市材料,坐实了四年前从纽交所退市以来的上市传闻。
“至此我们做到集饲草饲料的种植生产,到奶牛养殖、奶粉加工生产、物流销售,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79日,飞鹤乳业总裁蔡方良在公司55周年庆典上透露,受高端奶粉销售增长的带动,预计今年总体业绩有望增长45%
根据飞鹤的上市申请书,未来飞鹤将成为一家乳业及保健食品企业,为此该公司将在加拿大及黑龙江泰来县自建羊奶粉生产基地。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飞鹤要从传统的奶粉企业转变成现代化的营养保健食品公司,羊乳是其战略性转型的重要方向,“未来围绕羊乳生产的产品除了婴儿粉、成人粉,还有营养保健产品。”宋亮说。
海外布点
据了解,为实现产品组合多元化,早在20142月飞鹤就通过收购关山乳业来布局羊奶市场。但后来由于关山奶粉屡上黑榜,去年12月飞鹤出售关山乳业的70.15%股权(即黑龙江飞鹤当时拥有关山乳业的全部股权)。
近年来,中国的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大幅增长。据市场研究咨询公司Frost & Sulliavan(下称F&S)报告称,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零售额由2012年的26亿元增至2016年的11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43.9%,并预期将进一步增至2021年的352亿元。而目前市面上的羊奶粉品牌主要有佳贝艾特、羊羊100、御宝、何氏奶粉等,竞争远没有牛奶粉市场激烈。
因此,飞鹤在上市申请文件中透露,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将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金斯顿建造羊奶及牛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设施,该厂房的羊奶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及牛奶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的设计年产能分别为20000吨,计划在2019年开始投产运营。同时,飞鹤还计划斥资4亿元在黑龙江省泰来县兴建羊奶生产基地,在2019年竣工后,预计年产能20000吨。
据飞鹤内部知情人士透露,飞鹤在上述两个基地不仅会建设加工工厂也会养羊,并成立新品牌来销售运作。“中国的羊奶市场特别小、乱、杂,而且没有大品牌,空间是非常大的。”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而宋亮认为,飞鹤在加拿大建厂是其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一步,“之前关山的养殖,因为在陕西那边养羊的难度很大,他们并不适应,所以选择到国外搞一部分,而且国外的综合养殖成本比国内还低一些。”宋亮告诉记者,未来飞鹤加拿大工厂除了生产羊奶粉以外,还会在保健品领域有所侧重。
打造全产业链
目前,飞鹤是国内少数使用鲜奶作为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原料的奶粉供应商之一。据飞鹤在香港联交所递交的上市申请文件显示,2016年飞鹤鲜奶采购成本为5.69亿元,占当年销售成本的33.7%
蔡方良告诉记者,用生牛乳生产的奶粉在成本上就要远高于其他方法生产的奶粉,“71日的奶价来举例,给我们的是4块钱一公斤,当天国际上的奶价两万零六百块钱一吨,折算后就是2.47元一公斤,成本相差62%,如果是去年同期成本相差100%,因为去年全球奶价低迷,尤其是欧洲。”蔡方良说。
记者在飞鹤甘南厂房的挤奶厅看到,一到挤奶的时间,一头头荷斯坦奶牛排着长队,逐个踏上挤奶转盘。挤奶工先挤掉前三把奶,消毒过后接上挤奶器,挤满一个奶车后极速制冷,恒温运到工厂。“每天挤三趟奶,一次大约半个小时。单头牛每年产奶大约10.5吨”,甘南厂房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飞鹤上市申请文件,2014年、2015年及2016年,飞鹤奶粉收入分别为35.8亿元、36.1亿元及37.24亿元,毛利率分别为47.8%55.3%54.6%,在国内品牌中占据16.9%的市场份额,在整体市场中占据7.7%的市场份额。
蔡方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飞鹤有8个专属牧场,6万余头奶牛。这8个合作牧场独立于飞鹤集团之外,自负盈亏,飞鹤一般会通过协议优先采奶,形成一个紧密的战略联盟。
“我们种植了三十万亩几十种饲草饲料,比如说玉米、大豆、燕麦等,成熟收获过后送到专属饲料厂,加工成高品质的奶油饲料,全部提供给专属牧场。”蔡方良说。
以飞鹤目前最大的鲜奶供应商原生态集团为例,去年飞鹤向原生态集团的采购额达4.56亿元,占鲜奶采购成本总额的80.1%。今年512日,双方订立了新的供应协议。
根据新协议,在订单条款相同的情况下,飞鹤较其他客户享有向原生态集团购买鲜奶的优先权。从原生态牧场挤奶厅挤出的鲜奶,在10分钟内降至4℃暂存,通过全封闭的低温安全运输车,2小时内运至附近工厂,直接喷雾干燥生产成粉。在蔡方良看来,这“两小时生态圈”是飞鹤奶牛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93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