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型乳企进入低增长时代

2017-07-1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18 [ 字号: ]


7月12日,全球最大的专注于农业与食品相关产业的商业机构之一荷兰合作银行发布了2017年“全球乳业20强”榜单。从榜单我们可以看出,前20强乳企只有4家销售额实现增长,2家销售额持平,其他销售额全部下降,增长的乳企中3家因为并购,1家因本国货币升值,全球大型乳企进入低增长时代。

并购和汇率主导乳企业绩的增长  销售额增长的乳企有达能、蒙牛、明治和德国的诺德胡马纳(DMK),无论是以美元做计价货币还是以欧元为计价货币,这四家企业销售额都增长。以下只分析美元销售额。


根据报告,达能增长10%,主要是因为收购白波食品(WhiteWave Foods);蒙牛增长4%,合并澳大利亚Burra Foods股份和现代牧业大部分股权对其增长帮助较大。报告没有分析明治和DMK的增长原因,经荷斯坦查询,明治乳业增长17%,主要是因为日元2016年升值,尤其是上半年日元升值较快;DMK增长2%,荷斯坦查阅其财报和相关资料得知,主要是因为2015年其收购了荷兰第二大乳企DOC Kaas,2016年4月1日起,将DOC Kaas的业务纳入合并报表,而2016年下半年,DMK还收购了俄罗斯奶酪生产商RichArt大约60%的股份。


法国Savencia(原保健然,Bongrain)和加拿大Agropur收入持平。


消费增长缓慢影响乳企业绩增长  20强企业大部分在欧美,随着本国消费的逐步饱和,欧美大型乳企的销售额要想增长,需要开拓中国等新兴市场,但新兴市场近年来消费增长缓慢,对其业绩的拉动作用较小。事实上,近年来欧美大型乳企业绩不断下降,雀巢已连降4年,恒天然因国际市场乳品价格的变动起伏较大。作为世界乳品消费最大潜在市场的中国,现实消费或许也已经到达阶段性顶部,要突破需要一定时间,伊利、蒙牛增长已减速。伊利以人民币计价的销售额尽管仍在增长,但增速已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其2016年乳业销售额仅增长2.56%,低于全行业的5.76%。


并购和有机奶的发展将影响明年榜单的变化  根据荷兰合作银行的报告,明年的“全球乳业20强”榜单,将主要受到以下2个因素的影响:一是企业并购,2016全年乳业的并购73起,而2017年上半年就已达到50起,其中一半在欧洲。比如达能为收购白波食品不得不将美国Stonyfield出售给兰特黎斯,而兰特黎斯还将收购德国的Omira,兰特黎斯明年可重新回到第二位。报告还提到了利洁时(Reckitt Benckiser)收购美赞臣(Mead Johnson)事件,但荷斯坦查阅美赞臣年报得知,其2016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儿童营养品销售额只有36.91亿美元,要进入Top20,在最后一名Agropur2017年销售额不增长的前提下,至少需增长14%。二是有机乳制品的增长,美国东北部有机奶供应增长,爱尔兰格兰比亚集团(Glanbia)与美国奶农、密歇根牛奶生产者协会和Foremost Farms三家奶农合作社成立了合资公司,格兰比亚占股50%,建立了一个新的奶酪和乳清粉生产工厂。荷斯坦查询格兰比亚财报,该合资公司将于2019年底投产,具备14万吨奶酪和9000吨乳清蛋白的年产能,2016年该公司销售额36.97亿欧元,也是2018年世界乳业20强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21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