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利通区:一杯好奶的注解

2017-09-15      宁夏日报   访问量:464 [ 字号: ]
培育16个高科技样板奶牛牧场,奶牛规模化养殖比例达90%以上,形成以伊利、夏进、恒丰为主的高端液态奶加工阵容,及以红果、雪泉为主的优质奶粉加工阵容,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奶业版图迅速扩张。
打造宁夏奶产业核心区 国内知名乳品企业聚合
日前,记者走进利通区蒙牛富源牧场,透过监控显示屏看到,牛舍内可360度旋转的国际一流全自动牛体刷正在有节奏地转动,为奶牛挠痒、除污垢和祛除寄生虫。“我们从澳大利亚引进的荷斯坦奶牛可产犊产奶。从饲料选择到奶牛卧床砂质与含水量,从挤奶前沐浴消毒到奶牛伴随音乐自动列队,我们都按国际标准精细操作,奶牛日均单产32.5公斤奶。”蒙牛富源牧业总经理牛国亮介绍,奶牛在绿色、无污染的草原生态牧场上规模养殖,单产较零散养殖提高近60%
近年来,利通区按照打造宁夏奶产业核心区的部署,将奶牛规模化牧场建设在五里坡50万亩生态养殖基地内。得益于伊利、恒丰、蒙牛等国内知名乳品企业入驻催生的聚合效应,该区富农、义明、乐汇、青青等奶牛合作社联合在五里坡基地投资建设规模化牧场。基地主推10项标准化生产技术,引进推广示范10个奶业重点技术项目。目前,利通区人均鲜奶占有量高居全国首位,农民人均奶产业收入占总收入的四成。
利通区依据《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生鲜乳收购管理办法》,不断摸索、探讨,走出一条适合生鲜乳监管的新路径,即生鲜乳“四不一直”查验法,“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定时间、不定地点,直奔奶站或乳品企业”,进行生鲜乳质量安全检查或抽检。主要内容分三个层面:第一层面是配合农业部每年不定期飞检;第二层面是配合农牧厅每年不定期抽检;第三层面是执法大队在“飞检”和“抽检”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范围,对剩余的奶站和生鲜乳运输车辆进行全覆盖查验。
2015年至今,农业部已飞检5次,抽检230余批,自治区农牧厅已对利通区生鲜乳市场抽检9600余批,各项检查指标100%合格。
发展大型牧场 现代化养殖手段强基固本
曾几何时,养殖户倒奶杀牛;奶价上涨,乳企又去抢奶。频繁的波动对产业发展造成伤害,为此,利通区鼓励引导发展大型牧场,以现代化养殖手段强基固本,并引导其与下游乳企实行订单化收购,提高全产业链抵御风险的能力。
无论多忙,吴忠市劳动模范吴义明都会按时按点去养殖牧场查看奶牛进食情况,检测奶牛体温,调整饲养管理方法。宁夏义明农牧发展公司在前期奶价、牛价齐跌时,快速扩大养殖规模。2015年投资1亿元新建了一座现代化牛场,奶牛存栏量达5000头,牛场设置了128000平方米的半封闭牛棚,并配备最新的养殖设备。记者进入牧场看到,每座牛棚高11米,跨度达33米,棚顶可根据气温开合,棚壁上均安装了通风设备,棚内统一铺设了并列式卧床,通风、干净的养殖环境可有效降低奶牛发病率。这个牧场饲喂奶牛都是按牛定量,科学配给饲草,奶牛营养可控,产量、质量也更加稳定。
犇腾养殖专业合作社起步不算早。2014年,做餐饮生意的杨文飞与合伙人投资3000多万元,在利通区五里坡二期奶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起占地600亩的养殖场,并注册成立犇腾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了2000头奶牛。“有了前车之鉴,也看到了发展趋势,我们建场之初就引进现代化的挤奶设备,实行现代化牧场管理模式。养殖模式跨过散户、托管,一步到位拥有现代化牧场。再加上和蒙牛、伊利这样的大企业签了长期供奶合同,销售不存在问题。”杨文飞说。
记者在犇腾合作社的奶牛养殖场看到,生产区、生活区、办公区严格区分,乳牛舍、犊牛舍、育成牛舍、产舍以及隔离牛舍有序排列,青贮窖饲料车间、乳品生产车间等都是高标准建设。“实践证明,规模化养殖不仅能提高奶牛防疫防病能力,更有效提高了产奶量。与传统家庭养殖模式相比,不仅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收购价每公斤也提高了1元以上。”杨文飞说。
目前,利通区累计建成奶牛规模化养殖场(园区)130个,奶牛存栏达13.8万头。利通区农科局局长吴学冬说,这个数字占全区奶牛存栏量的23%,占全国的1%,规模相当可观。目前,利通区8家乳品加工企业日处理鲜奶能力达1800吨,年生产各类奶粉10万吨,液态奶20万吨以上,年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33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