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奶牛一胎生仨娃 专家:全国罕见

2017-11-15      济源晨报   访问量:393 [ 字号: ]
“太稀奇了!我活了五十多年,还是第一次遇到一胎生下三头小牛的情况!1113日上午,在河南省济源市思礼镇夏神庙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五十多岁的会计赵根明指着牛舍对济源晨报记者说。原来,合作社里发生了一件稀罕事儿:一头母奶牛一胎产下三头小奶牛(两母一公),且每头小奶牛目前都是健康的。
记者看到,牛舍里三头呆萌的小奶牛懒洋洋地趴在麦秸上闭目养神,牛舍周围围了一圈看稀奇的人。“昨天是我给母牛接生的,本来以为只有一头小牛,没想到一下子生了三头。”合作社里的专职兽医刘学华告诉记者。
1112日上午11点左右,得知母牛要产小奶牛,刘学华便赶往牛舍接生。1130分,第一头小奶牛生了出来。细心的刘学华发现,相比以往初生的小奶牛,这头小奶牛明显瘦小了些,再一看母奶牛,虽然刚刚生完小奶牛,但它的肚子仍然鼓鼓的。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刘学华判定这头母奶牛肚子里还有一头小奶牛。果不其然,十几分钟后,又一头小奶牛降生,此时母牛的肚子已经没有那么鼓了。
“奶牛是单胎动物,通常情况下一胎只有一头小牛,偶尔会出现双胞胎。”刘学华告诉记者,因此他接生完第二头小牛之后,就开始给母牛做产后保健,但让他吃惊的事儿却发生了:刚把两头小奶牛抱走,母奶牛就又产下了一头小奶牛。“我从事兽医这一行已经37年了,三胞胎的奶牛还是第一次遇见,而且更让我惊讶的是,这三头小牛竟然都活了下来。”刘学华介绍,单胎小奶牛刚生下来时多为60多斤重,这三头小奶牛的体重稍轻一些,平均每头50斤左右。
市农牧局畜牧科科长杨红先介绍:“奶牛一胎生下三头小奶牛,这在我市应该是第一次出现,在全国也很罕见。”
“大型动物排卵非常少,再加上母体受孕后本能地产生排他性,所以一般情况下都是单胎。牛一般是一胎一崽,产三胞胎的几率是五十万分之一。”河南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主任张震告诉记者。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24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