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奶价上涨 供给增长快 奶价下降成定局

2017-11-2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08 [ 字号: ]

全球奶价一路上涨,从22.1美元上涨到37.2美元,15个月涨幅达到66.1%。对未来的奶价走势,牵动全球奶业每个从业者的神经。目前,价格的上涨拉动了供给的增长,价格将继续上涨还是出现回落?荷斯坦杂志对IFCN主席托斯坦博士进行的专访,托斯坦认为目前全球原奶供给增长过快,2017下半年达到3%,全球需求增长仅为2%。未来2、3个月内,全球奶价呈现下降趋势已成定局,但是长期来看将保持增长。

IFCN主席托斯坦博士邀请荷斯坦豆总与两位IFCN合作调研员:杜邦先锋史枢卿先生、荷斯坦秦昊对2018年国际奶价走势大胆预测

 

托斯坦进一步指出,2017年冬季开始到2018年春天,奶价会出现持续下跌,价格低点出现在2018年2、3月份,但不会低于2017年同期。由于全球经济复苏,需求稳步增长。由此可见,到2018年下半年,全球奶价将恢复增长,最迟在2018年秋季,全球奶价将重新进入上升通道。

 


荷斯坦澳新奶业考察团访问澳大利亚乳业局


澳大利亚乳业局高级分析师徐圆,近日在墨尔本接受荷斯坦杂志专访时也指出,2017年美国牛奶产量仍然强劲增长,欧洲虽然增长较为缓慢,但是体量大,对国际市场的影响非常明显。新西兰目前因为天气原因,产量下降,但是春季很大程度将会反弹,整个产季预计保持增长趋势。整体国际市场原奶增长明显,未来几个月可能出现价格下降,同时欧盟市场40万吨左右脱脂奶粉库存和美国20万吨奶酪明显抑制价格上涨。

 

对于本次价格波动的原因,托斯坦给出了详细的解析:
全球原奶供给目前增长过快,导致全球奶价将出现再次下降
由于牧场经济的好转,美国、欧盟和新西兰的产量已经开始恢复,供给的提高将会在明年春季反映到奶价上,因此短期内奶价将再次出现波动,这种状况会随着总需求的提升和产季末期的到来得到缓解。
欧盟再供给增长上扮演了重要角色。据IFCN掌握资料,欧洲第一大产奶国德国第四季度产量同比增长达到4%,爱尔兰达到8%,而荷兰在奶牛数量减少了10万头的情况下,原奶产量还能保持0增长。
总体供给增长率超过需求尚需一段时间,因此长期层面上,价格还是保持上升趋势,直到下一个周期的到来。

 

 

主要乳品出口国牛奶产量增速提高

 

本轮全球原奶价格回升,由供给增速下降导致
过去12月,全球原料奶供需关系发生了根本行的变化。2016年下半年和2017年上半年,原料奶供给年增长率由2.4%下降到了1%以下,部分地区出现负增长,而需求预计超过2%,原料奶区域性供给紧张推动了奶价的不断上涨。

 


2017年1-8月欧盟原料奶产量与去年持平,8月同比增加1%,刚恢复到2015年水平


IFCN分析过去10年奶价经历了4个波动周期,而2017年开始恢复,原奶供给上涨,尤其欧盟10月份产量预计增幅大于2.5%,需求端黄油需求强劲,供给端欧盟脱脂奶粉库存处于高位,对未来市场价格造成影响。
过去10年全球原奶平均价格为38美元/100公斤,2018-2019年原奶价格有可能将围绕这一平均价上下波动,波动幅度在±20%,也有可能在2018-2020进入下一个过山车阶段,价格波动幅度50%左右。

 

 

全球奶价过去10年经历4个周期


动物脂肪消费观念重大转变,乳脂肪洗清沉冤,再受追捧
国际黄油价格不断攀升,供给出现短缺,拉动整个乳品消费,脱脂乳品不再成为市场的宠儿。近几年,西方国家消费者理念正在发生转变,过去被认为不健康的乳脂肪,现在已经各种研究报告证明不但与人类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无关,甚至有还利于健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过度追求脱脂牛奶,并且黄油的需求量也大大提升。
根据GDT拍卖数据显示,国际黄油价格不断提升,已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5144美元/吨,连带全脂奶粉和奶酪的价格都受到影响。目前,乳制品消费的趋势导致,原料奶中乳成分的价值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蛋白主导变成如今的脂肪主导,这个变化对奶价的拉动作用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欧洲地区黄油消费增长,库存下降

 

供应商操纵大宗乳品市场,造成局部缺货现象
价格持续提升,导致一些贸易商对未来市场的判断产生了变化。乐观主义者会提前购进大量乳制品期货,而悲观主义者会持币观望。过去12个月市场的变化,在将很多的后者推进了前者的阵营,因此市场转为卖方市场。而制造商更加倾向于持续的刺激市场,他们不急于将所有库存出售,而是选择延期交货或部分满足订单的方式,造成市场缺货假象,进一步拉高价格。这一系列动作,极大的影响消费市场。目前,欧洲地区很多超市和杂货店有出现乳制品缺货,或者黄油限购的标识。这样也进一步刺激经销商更加迫切的高价压货乳制品。


法国合作伙伴向荷斯坦杂志传递消息,法国各地超市及杂货店出现黄油供货紧张的情况。

 

今年10月法国巴黎某地家乐福超市张贴黄油缺货的公告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301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