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市草牧业实现“五个突破”

2017-12-07      大同日报   访问量:314 [ 字号: ]
近日,国家统计局大同调查队走访山西省大同市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把草牧业和粮改饲作为今年推进农牧交错带农业结构调整系列组合拳的“关键一拳”,使得大同市草牧业实现了“五个突破”。
苜蓿连片种植面积突破万亩。今年大同市认真落实省政府下达的10万亩苜蓿种植任务,其中,重点打造两处连片苜蓿种植超万亩的苜蓿基地,即市百草农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开发的南郊区御河、十里河湿地交汇处的万亩苜蓿基地;天镇县中地牧业公司与甘肃田园牧歌草业公司合作,在天镇县三十里铺乡开发的万亩苜蓿基地,打破了大同市历史上无千亩连片种植苜蓿的记录。
苜蓿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今年市、县两级按照中央、省的有关精神,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和大力发展草牧业宣传力度,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缩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52.2万亩,增加饲草种植面积53.3万亩。经过各级共同努力,大同市9个农业县区苜蓿(燕麦草)种植面积达到10.02万亩。
苜蓿平地堆贮量突破万吨。今年天镇县中地牧业公司和甘肃田园牧歌草业公司天镇分公司抓住气候、生产、收割、技术等主要环节,大胆采用苜蓿青贮(平地堆贮)新技术,单次青贮苜蓿量达到1.5万吨,这是大同市乃至全省首例,受到省农业厅畜牧局、省草原工作站的充分肯定。
苜蓿生产投入突破亿元。天镇县中地牧业公司与甘肃田园牧歌草业公司天镇分公司合作用于前期土地流转、购置机械设备等投入亿元。
草牧业和粮改饲受益农户突破万户。今年省农业厅安排大同市9个农业县区整体推进粮改饲,下达市粮改饲任务24万亩、72万吨,项目总资金2880万元,共230个草食畜养殖场参与粮改饲和草牧业项目实施,涉及全株青贮玉米和草牧业种植户2.4万户,亩增收200-300元,全市草牧业粮改饲总收入达2亿元,为贫困户脱贫打下良好的基础。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54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