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境内重整启动内情:债权人形成“稳经营”共识

2017-1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访问量:493 [ 字号: ]
辉山乳业的重组似乎正在朝着更加乐观的方向有序前行。
日前辉山乳业公告称,经法院受理债权人申请,承载辉山乳业核心资产的两家境内公司——辉山乳业(中国)有限公司和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沈阳)有限公司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事实上,这一动向与今年三季度提出的重组计划相一致。多位接近辉山乳业债委会的人士称,在债权人意见的趋统下,上述两家公司进入破产重整,避免了债务诉讼及可能产生的司法执行,有利于辉山乳业的照常经营和债权人利益的保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辉山乳业人士处获悉,此前债权人所达成的一致行动协议,对辉山乳业生产经营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获悉,辽宁省政府、沈阳市政府及辽宁省银监局以及辉山乳业金融债权人委员会(下称金融债委会)本着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在维护企业生产稳定,资金、政策支持等方面做出大量工作。诸多合力作用下,辉山乳业多项业务有明显提升,并已连续几个月实现正现金流。
在业内人士看来,破产重整维持了公司的稳定经营,加之境内债权人达成的一致行动协议和庭外和解,辉山乳业整体重组的提速也近在咫尺;此次境内资产重整完成后,由债权人重整组建的新公司将再与境外债权人进行谈判,促进整体重组的最终完成。
辉山乳业元气渐恢复
两家境内子公司进入法定破产重整程序,意味着辉山乳业的整体重组跨出了关键一步。
一位接近辉山乳业金融债委会的人士表示,目前的破产重整程序,对于保护境内债权人而言十分必要。
“破产重整之后,境内公司的资产、生产经营将会纳入破产重整的保护之下有序进行。” 上述接近辉山乳业金融债委会的人士表示,“在破产重整程序里,法院暂时不会再受理境内公司有关的债务诉讼,已经受理的可暂不判决,已判决的也暂不执行。”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称,“这会让境内企业有一个更好的经营环境,而企业价值提升后,才更有希望保障债权人的利益。”
事实上,为了平稳化解辉山乳业债务纠纷,境内债权人已达成一致行动协议,并主张就债务纠纷进行庭外和解;而在众多债权人的和解和支持下,辉山乳业已经逐渐走出半年前的流动性困境,其多项业务正在呈现出加速回暖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辉山乳业人士处获悉,今年辉山乳业已经连续多个月份实现经营性正现金流。其中,其原料奶产品线成为其多项业务回暖的亮点之一。
“目前国内多家大型乳业公司都向辉山乳业发出了原料奶订单,而且价格普遍也有所提高,从之前的3300/吨提升至接近4000/吨。”一位接近辉山乳业的人士表示,“目前单位时间产量也在提升,目前已能达到2000/天。”
市场环境改善和需求利好,也成为辉山乳业经营日趋稳定的幸运因素。
“这和市场环境有关系,下游需求旺盛,让今年的原料奶供应比较紧张。”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表示,“消费升级作用下,目前市场中原料奶采购价格基本都在上涨。”
上述接近辉山乳业的人士透露,6月份以来,辉山乳业乳品原料业务的销量和销售收入便在逐月提高,而这也是目前正现金流的重要贡献。
数量上的回暖同样带给了业务端的扩张机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某大型咖啡连锁机构就是辉山乳业专用牛奶的采购商,且采购范围还在不断扩大。
上述接近辉山乳业金融债委会的人士称,如果辉山乳业保持目前的稳定经营,其有望于2018年实现10亿元以上的正现金流,包括并不限于种植板块的3亿元、原料奶的8亿元、淘汰奶牛、公牛犊出售的4亿元的现金净流入以及液态奶终端的1亿-2亿元现金净收益。
整体重组在望?
日渐稳定的经营和不断改善的现金流,带给辉山乳业的影响是积极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辉山乳业的供应商关系、员工管理都表现出了更加稳定的态势。
上述接近辉山乳业的人士透露,公司已于10月开始实现了全额工资的发放,而此前拖欠的工资也将于今年年内实现补足。
“工资的如期发放和依法补足让员工队伍更加稳定了,而这是实现公司稳健经营的关键。”该人士认为。
另一方面,上游供应商与辉山乳业间的关系也在释放积极信号。
“辉山最早陷入流动性问题时,上游供应商一方面施压追索欠账,另一方面也拒绝赊账采购了。”上述接近辉山乳业的人士透露,“但现在这些供应商也都愿意接受重组了,并对于新发生的采购,也愿意给予一定的账期支持。”
在业内人士看来,辉山乳业公司经营层面的种种改善迹象,意味着此前境内债权人对于整体重组的共识和相关支持已然有所成效,这将进一步助推整体重组的开展。
“从之前一致行动协议的签署,到破产重整申请的受理,这意味着境内债权人的共识已经逐步落地到重组的实操层面。”一位关注辉山乳业重组的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因为之前已经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并达到法定生效比例,加之目前公司经营稳定、债权人共识清晰,破产重整可以说已经完成了9成,剩下的只剩程序和时间了。”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按照重组计划,辉山乳业境内公司完成破产重整后,所形成的新公司将再会同有关境外债权人展开重组谈判,以推动后续重组事宜,并择机引入战略投资者。
“境内资产重整一旦完成,境内债权人所组成的新公司也将和境外债权人谈判。”一位接近辉山乳业的知情人士表示,“下一步将在保留上市公司的基础上展开整体债务重组,对重组来说,保留上市公司对引进战略投资者是有帮助的,同样也是在保护境外债权人和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26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