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乳企扎堆上市 突出低温差异化竞争对抗巨头

2018-01-03      每经网   访问量:296 [ 字号: ]
包含菊乐股份在内,2017年,国内多家地方性乳企递交了IPO申报材料。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企业自身融资需求,尤其在同行业企业上市之后,其他企业为了市场规模和扩张,亦需借助资本市场;另一方面也与目前资本市场IPO数量增加的大环境有关。具体到产品层面,低温产品和差异化大单品成为地方性乳企的发展方向,借以对抗全国性乳业巨头的竞争。
地方乳企扎堆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下半年,已先后有四川新希望乳业、河北君乐宝乳业、南京卫岗乳业、上海均瑶乳业、广东风行乳业宣布筹备上市或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对于IPO的初衷,菊乐股份某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主要靠自身积累滚动发展,发展速度较慢。融资渠道主要为通过银行取得贷款,渠道较为单一。鉴于公司整体规模依然相对偏小,为达到快速发展的目标,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并拓宽融资渠道。因此,通过资本市场等途径拓展融资渠道是达到未来战略目标所必需的手段。
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区域乳企寻求上市,一方面是寻求资本的力量,抗拒大型企业的收购和经营压力;另一方面,如果无法抗拒被收购的趋势,上市是在收购谈判中一个非常好的筹码。他称,一旦同行借助资本实现扩张,也加剧带动了整个行业的IPO潮,市场饱和,竞争激烈,扩张难度大,不上市或将面临进一步加剧衰退的局面。
“面对巨头的蚕食,区域乳企如果仍然局限于本地市场,即使上市成功,仍旧难以摆脱被收购的命运。显然,区域乳企需要开启向外扩张的步伐,只有拥有了相当的市场和体量,才能避免被收购。”宋亮称。
乳业资深人士王丁棉认为,“企业应该计划好上市的目的和需求,自身的经营方式是否会被资本层面认同,过早地上市并不意味着领先于其他同行,只有明确上市合理的目标才能保证企业的正常发展,如果仅仅为了上市而上市,对于乳业这种重资产的行业来说,则毫无意义。”
寻求差异化竞争
按照销售区域和规模划分,目前国内乳制品加工企业主要分为三类:全国性乳企、区域性乳企和地方性小型乳企。全国性乳企主要包括以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光明乳业为代表的全国性品牌企业。全国性品牌企业拥有全国范围内的市场营销体系、产业布局完整、技术储备良好,新产品首推能力较强。区域性乳企则分布较为广泛,每个地区基本都有自己的区域品牌,例如三元股份、燕塘乳业、皇氏集团、科迪乳业等。
宋亮表示,区域性乳企市场局限,边界明显,竞争主要包括本地乳企之间及与全国性乳企巨头的对抗。随着区域性乳企市场不断拓展,以及大量地方乳企IPO,跨区域竞争将更激烈。
此外,市场中还存在一些地方性小乳企,该类企业产品结构单一、市场份额较小、品牌积累不够,短时间难以成长。其中,在产品和渠道上均无竞争优势的中小乳企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可能。
菊乐股份表示,区域性乳企相比全国性乳企,专注于特定区域的渠道和消费者口感需求,在低温领域形成较为显著的本地品牌优势。未来借助消费者驱动,区域性乳企在低温领域的发力,具备长期高速可持续性增长潜力。“全国性乳企在常温产品方面优势明显,区域型乳企产品以低温和差异化大单品为主,渠道以经销商为主,从而与全国性乳企形成差异化竞争。”菊乐股份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40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