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2.24亿亩草原将在牧草返青期休牧

2018-02-23      锡林郭勒日报   访问量:298 [ 字号: ]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境建设,盟委、行署决定2018年开始在全盟13个旗县市()草畜平衡区全面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
此次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结合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在全盟13个旗县市()草畜平衡区实施,面积为22428.7万亩。休牧开始时间原则上从牧草返青前一周,时间不少于30天。南部的镶黄旗、正镶白旗、太仆寺旗、正蓝旗、多伦县以及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南部苏木镇起始时间为41日;中西部二连浩特市、锡林浩特市、阿巴嘎旗和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北部苏木镇起始时间为45日;东部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起始时间为410日。
对实施休牧的农牧户按休牧草场面积给予休牧补贴,标准为0.75/亩,共需休牧补贴资金16823万元,所需资金由盟、旗县市()两级按4:6比例承担。补贴资金严格通过“一卡通”及时发放到农牧民手中,并明确告知资金项目名称。
据了解,春季是草原植被萌发、返青的重要节点。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可有效避免牧草生长点被牲畜过早啃食、踩踏而导致草地生产力下降、种群退化问题,还可防止牲畜春季“跑青”,减少掉膘率,有利于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向现代畜牧业经营管理的转变。同时,相比其他措施,春季休牧投资少、见效快、易操作、效果好,可有效保护草地植被安全度过敏感期、脆弱期。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48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