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优财务指标全线攀升 全球产业链布局走马圈地

2018-03-29      蓝鲸产经   访问量:182 [ 字号: ]
327日晚间,澳优乳业发布2017年业绩公告,营收和净利双升。公告显示,2017年该公司实现收入约为39.27亿元,同比增长43.3%;净利润约为3.08亿元,同比增长44.9%
澳优表示,虽然中国配方奶粉产品市场竞争持续激烈,但是由于澳优品牌定位清晰及采取有效的营销策略,推动自家品牌业务销售额上升。加上,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的营养品业务也为2017年度的收入增长贡献人民币0.64亿元。
此外,澳优还指出,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持续微调核心业务自家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战略计划;产品差异化,特别是推出佳贝艾特及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反应理想;提升销售网络、组织架构及团队能力;该集团生产的优质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公众认受性不断提升;品牌定位清晰,业务策略创新,有效适应不同市场需求。
“鉴于新生婴儿数目稳步上升,令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需求稳定增长,加上中国新规例出台推高行业准入门槛,澳优将可受惠于行业改革。”澳优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蓝鲸产经记者。
乳业专家宋亮也表示,澳优对于奶粉的定位十分明确,就是中高端产品,比如有机奶粉、羊奶粉价位都比较高,同时,澳优的渠道拓展能力非常强。同时,羊奶粉的快速增长,也为澳优的业绩起到很大帮助。
从数据上来看,澳优自有品牌配方牛奶粉产品销售额为15.83亿元,同比增长55.3%;佳贝艾特品牌羊奶粉于中国及海外的销售额分别约为10.67亿元及2.13亿元,分别较2016年度增长60.8%57.0%
除了发展自有品牌业务外,澳优也为世界各地其他客户生产其他品牌的配方奶粉产品。2017年,私人品牌业务的销售额减少10.6%4.22亿元,占集团总收入10.7%。该公司解释称,私人品牌业务销售额减少主要由于澳优将大比例的产能分配至自家品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同时,澳优于荷兰及中国厂房的混合及包装业务以最大产能运作。
宋亮认为,澳优的私人品牌业务是因为工厂产能大,做一些代工,代工的产品主要进入东南亚,中东,还有一些好的产品进入欧洲,美国的市场,要完成工厂产能的充分实现。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澳优在国际化方面也是加紧布局。2015年,澳优董事会已批准于荷兰兴建一座新配方奶粉混合及包装综合大楼,该综合大楼由本公司两间全资附属公司Ausnutria Heerenveen Hector B.V.(「Hector厂房」)及Ausnutria Heerenveen Pluto B.V.(「Pluto厂房」)拥有。Hector厂房及Pluto厂房之总投资成本约为113.2百万欧元(相等于约人民币866.9百万元),总设计年产能为7.5万吨,已于20181月开始商业生产。
2017年,澳优还收购ADP集团。资料显示,ADP集团生产设施及业务位于澳洲维多利亚州,该区生产的牛奶占澳洲牛奶供应超过65%ADP收购事项可令澳优供应组合从中国、荷兰及新西兰分散至澳洲,与澳优现有生产组合形成合力,扩大其全球行业版图。
20169月,澳优通过资本及股东贷款与Westland(一间新西兰乳业公司)合资成立名为Pure Nutrition Limited的合资企业,在新西兰罗尔斯顿建立工厂(「新西兰厂房」)。新西兰厂房已取得相关执照,可于报告期后开始生产配方奶粉产品。
除了海外布局,在国内市场,长沙的智慧工厂也将于2018年中竣工。2017年完成了对台湾权峰国际的收购,扩大了澳优在台湾地区的销售及服务网络。
宋亮指出,在2018年澳优也将面临几方面挑战:产业链虽然布局完整,但是产能过剩;中国市场上婴儿奶粉的羊奶粉竞争对手增多,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澳优在整个产品创新能力方面略显不足;澳优渠道营销能力强,但是渠道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与渠道商关系并不是特别稳固。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394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