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奶业产业研究院挂牌 建全省奶牛大数据

2018-05-21      现代快报   访问量:148 [ 字号: ]
散步、听音乐、做检测……你知道奶牛的一天是怎么过的吗?
519日,江苏省农科院和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牵手”,挂牌成立江苏奶业产业研究院。研究院院长仲跻峰介绍说,研究院将发挥省农科院的科研优势,依托卫岗的奶牛资源,院企通力合作,打造奶业研发新模式,养好牛,产好奶,让公众喝奶更放心。
卫岗奶牛场曾是省农科院附属农场
一个是拥有90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一个是拥有87年历史的科研院所。“两家深度合作,既有深度历史渊源,又是现代奶业发展的新的历史机缘的新碰撞。”江苏省农科院院长易中懿对现代快报记者介绍说。1928年,宋美龄女士在南京中山陵园卫岗创办了全国第一家奶牛场——卫岗奶牛场,为国民革命军遗族学校的学生提供鲜牛奶。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卫岗奶牛场一度是江苏省农科院前身、中央农业实验所的附属农场,而卫岗奶牛场则是卫岗乳业有限公司的前身。
夏天奶牛怕湿热?培育抗热好奶牛
夏天来临,天气又湿又热,我们人体都很不舒服,奶牛会怎么样?仲跻峰介绍说,奶牛是比较“娇气”的物种,最是怕湿怕热。当气温达到30℃以上,奶牛就会减产,当气温升到37~38℃,会减产更多。“长江以南地区,气候问题不太容易克服,可以在奶牛本身上做点文章。成立研究院后,我们会综合利用动物育种的最新技术,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在抗湿热奶牛培育上有所建树。”
奶牛养殖低端落后?错!大数据保驾护航
传统印象中,奶牛养殖又脏又累,低端落后?错!那已是历史。现在,现代化的奶牛场环境整洁,奶牛听着音乐散着步,还真不夸张。不仅如此,还定期做检测。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元龙说,还将给全省的奶牛建立大数据,他们这也是为了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奶牛精准化养殖的一种系统方式。技术人员通过对每头奶牛的奶样进行检测,得到一系列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就可以准确推断出每头牛的健康状况、营养水平等,实现奶牛精准化养殖,进而合理淘汰牛只,确定适合的饲养方法,从而养好牛,产好奶。
喝牛奶不舒服?没事,那是没喝对奶
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愉快地喝牛奶的,有人喝了牛奶就容易腹泻,原因是什么?仲跻峰介绍说,“这是因为乳糖不耐受导致的,目前市场上推出了一款新型A2牛奶,这款牛奶不会出现乳糖不耐受的情况,不会让肠胃过敏。我们也在研究”。要生产这种牛奶,源头还是奶牛。可以对奶牛的血液进行检测,把所有奶牛进行分类,挑选可以生产A2牛奶的奶牛,然后专门生产A2牛奶,这样小伙伴们就可以愉快地喝牛奶了。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35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