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山东粗饲料大会 本地饲料利用再聚焦

2018-05-25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57 [ 字号: ]


出席第四届山东粗饲料大会的嘉宾及领导

第四届山东粗饲料大会在烟台召开

山东奶协工作人员与赞助企业代表

山东奶协顾问慕永太老先生与山东奶协会长张志民、河北奶协秘书长袁运生、饲料研究杂志主编邓荣臻、山东省牧草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杨国锋 、泰安意美特机械总经理董和银

 

【荷斯坦现场】“我国本地粗饲料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不平衡、不充分。应当坚持粗饲料开发的本地化、深度化、多样化和商品化”,山东省奶业协会会长张志民在“第四届山东粗饲料大会”致辞时提到。

 

由山东省奶业协会主办、烟台喜多蜜独家冠名的“第四届山东粗饲料大会”5月23日在山东烟台召开,会议以“新模式、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得到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烟台市畜牧兽医局、山东省牧草产业创新团队、中国奶业公益群的支持,协办单位:青岛科奈尔、北京东方天合、泰安意美特机械、山东健源生物、青岛科牧机械,赞助单位:济南深蓝动保、山东绿风农业、北京国科诚泰、北京优博维尼,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中国奶业协会信息网、荷斯坦、中国乳业、乳业时报、奶牛杂志、饲料研究、齐鲁牧业报、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等媒体出席会议并报道。

 


挤奶系统——牧场赚钱工具怎么选?

粗饲料资源本地化离不开优质机械

开幕式由山东省奶业协会秘书长汪玲莉主持

 

会议旨在促进奶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强粗饲料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牧场养殖收益。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山东省企业经营管理研究会于学辉会长、山东省饲料工业公司董事长任相全、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总畜牧师鲍霞、烟台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张刚、山东省农业厅原巡视员/山东省奶业协会顾问慕永太、中国奶业公益群创始人邓荣臻、山东省奶业协会会长张志民、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荷斯坦》杂志主编豆明、山东省饲料质量检验所所长翟桂玉、山东省牧草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杨国锋,此外还有来自潍坊伊利、青岛雀巢、青岛博宇牧业、山东大地乳业、东营市农科院以及来自内蒙、陕西、河北、贵州、河南、北京、上海、辽宁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牧场及产业链企业代表共计350余人出席会议。

 

山东草牧业发展基础好  粗饲料应该坚持本地化

 

烟台肉蛋奶总产量190万吨  拥有5个畜牧企业上市公司2个新三板挂牌企业

张   刚   烟台市畜牧兽医局   副局长


烟台是山东畜牧业大市,2017年全市畜牧业总产值180亿元,肉蛋奶总产量190万吨。烟台畜牧业发展几个特点:1/产业化,全市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个、5个畜牧企业上市公司、2个新三板挂牌企业;2/标准化:全市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85%,创建国家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72个,省级7个,位于全省前列;3/良种化。
我市饲草料资源丰富,青贮秸秆100万吨左右,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积极开发利用秸秆等资料资源,提高农作物秸秆的转化增值,推进秸秆青贮和饲料作物种植技术指导和服务,努力提高示范引导、提高农作物秸秆青贮的种植水平。

 

山东完成粮改饲试点面积140万亩  累计完成青贮收贮量385万吨

鲍  霞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总畜牧师


山东是畜牧业大省,位居第二,肉蛋奶占全国十分之一,饲料产量占全国七分之一,兽药产值占全国五分之一。近几年,山东省各在草牧业体系建设、“粮改饲”工程的实施、粗饲料资源化开发利用、大力支持中小牧场的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积极的良好的效果。

特别是在“粮改饲”项目的实施和推进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从2015年以来,截止2017年底全面超额完成粮改饲试点任务,累计完成青贮收贮量384.6万吨,完成粮改饲试点面积140.8万亩。

经过近三年的快速发展,全省种养结合工作步伐不断加快,草牧业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产效益明显提升。未来还需要在以下四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要高度重视粗饲料资源的开发利用,最大限度节约饲料饲养成本,增加养殖效益。二是继续推动“粮改饲”试点,把“粮改饲”试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效益。三是要切实在“草畜结合、种养结合”上下功夫,在这方面山东有许多好的典型,黄河三角洲草业联盟、山东绿风农业集团在这方案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效益。四是充分发挥草业科创新引领作用,为山东草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山东应该加快发展草牧业  促进粗饲料发展

慕永太  山东省农业厅原巡视员/山东省奶业协会顾问


山东具备加快发展草牧业的条件
山东畜产品结构比较好。全国猪肉产量占肉类总产量的63.5%,牛羊肉占肉类总产量的13.7%,其他是家禽等肉类;山东猪肉产量占肉类总产量48.9%,牛羊肉占13.9%,家禽等肉类占37.2%。山东猪肉产量占肉类总产量的比例低于全国水平,猪肉占肉类总产量的比例下降,牛羊等草食畜肉类产量的比例上升,是畜牧业进步的表现。草牧业能够拉动种植业发展。
山东应该组织起来发展粗饲料
(一)牛羊饲养场需要合作储备粗饲料。现在,牛羊饲养场,特别是中小规模的牛羊饲养场,全能式经营。养牛卖奶、备草备料、饲养管理,全都自己干。为了筹备粗饲料,自己买青贮机械、自己上阵作业。不这样干,青贮不起来。专门做青贮的组织,少而又少,或者收费太高,用不起。
(二)合作社是发展粗饲料的有利组织形式。德州市农慧农牧联合社有奶牛合作社、粮食种植合作社、种粮大户等20余家合作社组成,主要业务范围是给社员提供全株玉米青贮技术、青贮牧草种子、种植管理、机械收割、疫苗兽药、饲草饲料、鲜奶销售、奶牛养殖技术指导培训等服务。
2014年,联合社为社员统一购买青贮饲料玉米种子2万多斤,市场卖25元每斤,联合社购买15元1斤,为社员节省20多万元。秋季组织收获全株玉米2万多亩,为11家奶牛养殖场解决了饲草贮存问题。
(三)发展多种形式的联系与合作。饲养场,三五户可以成立粗饲料互助组,互助组可以是单方面的互助,也可以是多方面的互助;可以是季节性的,也可以是常年的。五户以上可以成立合作社。牛羊饲养场可以自己成立合作社,与牛羊饲养相关的饲料兽药、牛奶加工销售等方面的企业,也可以领头或者参与成为合作社。
山东粗饲料产业发展很快。以前农民用干玉米秸秆喂牛羊;20多年前用黄贮玉米秸秆;近10几年,全株玉米青贮发展起来。现在,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在39个县实施“粮改饲”试点,引导全省发展试点面积260万亩。有些地方开始种植苜蓿等饲料作物。牛羊饲养是粗饲料发展的根本动力,应顺应生产需要,不断完善生产组织方式,促进生产发展。

 

粗饲料开发应坚持本地化、深度化、多样化和商品化

张志民  山东省奶业协会  会  长


中国奶业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之路?
去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全面振兴奶业,重点支持适度规模的家庭牧场,引导扩大生鲜乳消费,严格执行复原乳标识制度,培育国产优质品牌。对适度规模,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一是与环境相适应,二是与土地相适应,既要有足够的粗饲料种植地,也要考虑有足够的土地消纳粪污,三是与规模相适应的资金,四是有支持发展需要的技术力量,五是可靠的市场,没有市场,300头都不能养,有市场,3000头也没问题。
坚持粗饲料开发的本地化、深度化、多样化和商品化。
我国本地粗饲料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不平衡、不充分。我国作物秸秆利用在整个粗饲料的比例30%左右。这次会议也邀请了以色列的专家,看看以色列在粗饲料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如何做到全球单产第一。通过多种方式,采用机械化等方式将粗饲料的利用深化。多样化,在以色列我们想不到的资源都有所利用,我国很多粗饲料资源都没很好的利用。种养结合、草畜结合需要将粗饲料开发商品化,也是草牧业发展重要的方面。
坚持种养结合、产销结合的草牧业发展之路。
种养结合、产销结合是我国奶业也是草牧业发展的科学之路。2008年到现在10年时间,中国奶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也确实存在一些深度的矛盾。目前我国奶业正处于市场深度调整的时期,要积极抓住机遇,调整产业结构、品种结构、产品结构等,实行多变化的市场供需、多渠道的流通这样一个市场。
中小牧场发展的建议
一是发展乳肉兼用牛,奶量不少,奶质较好,产肉不少;二是延长奶牛的使用年限;三是提高粗饲料利用率,降低公斤奶饲料成本;四是重视犊牛饲养、育成牛培育,为奶牛高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山东奶协坚持为奶牛、奶企、奶业发展服务的理念,重点围绕中小牧场的发展,做一些服务性工作,搭建粗饲料开发的平台、鲜奶吧发展的平台,下一步搭建乳肉兼用牛发展的平台,做好信息服务、政策服务。


企业助力  共促奶业转型升级

 

 

会议独家冠名商烟台喜多蜜崔永汉总经理以及连续四年对山东粗饲料大会给予支持的青岛科奈尔董旭华经理致辞中都提到,山东省粗饲料大会一年一度,主要是为山东奶业行业提供交流和展示平台并共同研讨当前奶业形势,加快山东以及中国奶业转型升级,企业也将继续为奶业发展助力。

 


优质牧草助力奶业健康发展

山东奶协常务副会长、大地乳业总经理王成武主持专家报告

博宇牧业高总了解橡胶床

 

精彩报告  山东奶业发展潜力巨大


以色列牧场的运营模式与高产秘诀

Avishay Antman 以色列阿菲金  全球软件应用专家


以色列从1928年第一批荷斯坦牛到达开始奶牛养殖以来,2018年成母牛年平均单产高达12吨为全球第一。烟台气候特点比以色列的气候条件更适合奶牛养殖。
以色列奶业发展面临挑战:夏季热应激严重,降低产奶量高达15%~20%,同时降低干物质采食量及怀孕率;降雨少粗饲料资源匮乏(北方720mm,中部550mm,南方30mm),但是耕种冬季饲草作物所需最低降水量为300mm。
以色列牧场高产秘诀在于专业化分工及精细化管理,牧场没有专业的繁殖、配种及兽医人员,从奶厅管理、饲喂、繁殖及健康管理都是由专业第三方服务公司提供。

 

山东实施“粮改饲”的实践和经验

翟桂玉  山东省饲料质量检验所  所  长


山东2015年开始实施“粮改饲”,2016年开始得到中央财政的支持,取得了快速发展。2017年,粮改饲任务面积119.5万亩、优质青贮饲草料收储量358.6万吨。粮改饲的推动仍然面临创新不够、主体带动力不强、产业融合层次不高、投入支撑不强等困难,但仍然形成了新业态,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新经验和新做法。未来开展要推进全产业链、全生物链、全供应链和全利益链的融合。

 

山东省牧草资源与开发利用

杨国锋  山东省牧草创新团队  首席科学家


牧草作为畜牧业的中间产品,最终还是为畜牧业服务。我国牧草产业发展机遇多,优质牧草缺乏成为现代畜牧业的瓶颈。山东牧草资源广,除了牧草之王苜蓿及饲料之王青贮玉米之外,还可以在胶东半岛发展燕麦、冬闲田种植胶冬牧70黑麦、无芒雀麦、小黑麦、饲用谷子、饲用小麦、猫尾草等多种牧草,此外高蛋白含量蛋白桑等能否适合在山东种植还在进一步探索中。

 


来自全国多个省份350余人出席会议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47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