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回应乳业竞争 统筹国内生产与进口调剂

2018-05-28      中新经纬客户端   访问量:374 [ 字号: ]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525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我国奶业发展潜力和空间十分巨大,仍然面临着产品供需结构不平衡、产业竞争力不强、消费培育不足等突出问题。
我国奶业发展空间巨大
于康震表示,目前,我国牛奶的消费水平还不高,或者可以说还很低。2017年,人均乳制品消费量折合成生鲜乳,是36.9公斤,我们的消费水平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所以我国奶业发展潜力和空间十分巨大。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和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指出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要求必须加快推进奶业振兴,提升乳品的质量安全水平。于康震指出,为促进奶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意见》提出了三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强乳品生产全程管控。落实乳品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严格奶牛养殖环节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的使用和监管,实施乳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健全乳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二是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力度。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再分装。支持乳品企业建设自有自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奶源基地,进一步提高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品的品质。三是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支持乳品企业开展质量安全承诺活动和诚信文化建设,建立企业诚信档案,推动乳品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实行乳品企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加强社会舆论监督。
国内“卖奶难”与大量进口乳制品并存
于康震在发布会上提到关于奶业竞争的问题。中国奶业国际关联度高,竞争涉及到乳制品进口,目前在我们奶业发展过程中,进口乳制品的问题是个不容回避的问题。近年来,像大包粉等进口乳制品,完税后的价格大幅低于国内的生产成本,进口大包粉大量进入国内市场,出现了国内“卖奶难”与大量进口乳制品并存的现象。
据海关的数据,我国乳制品进口量从2008年的38.7万吨,增加到了2017年的247.1万吨。2017年进口乳制品如果折合成生鲜乳的话,达到了1485万吨,这个量占到了我们国内生鲜乳产量的40.6%。于康震表示,乳制品进口大头是原料粉,也就是大包粉,2017年进口量是71.8万吨,折合成生鲜乳相当于570万吨生鲜乳,可见这个量非常大。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国内奶业的竞争力还不强,特别是饲料等养殖成本比国外高。另一方面是我们乳制品关税低,国际上乳制品的进口关税平均是55.6%,而我们的关税是12.2%
如何应对?
于康震提出以下三点:一是要加快国内奶牛养殖节本增效提质,增强我们的竞争力,练好内功,这是根本。二是制定政策,加强大包粉、还原奶使用等管理。三是支持国内更多以生鲜乳为主要原料生产乳制品。从这几方面来着手应对,统筹国内生产与进口的调剂,促进国内奶牛养殖健康发展。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70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