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乳业正当时

2018-06-06      内蒙古日报   访问量:148 [ 字号: ]
窗外阳光灼灼,室内更是热火朝天。
53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的全面推进乳及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大家就十年来内蒙古乳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会场气氛热烈,尤其是当与会者谈到5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的加快奶业振兴和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话题时,现场更是爆发出热烈掌声,这掌声里寄托着与会者对振兴内蒙古乳业的希冀与信心。
作为中国的乳业大区,内蒙古乳业从来当仁不让。全区奶牛存栏和奶类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多年来人均奶类产量超过300公斤,在全国遥遥领先。
据数据统计,2017年,全区奶牛存栏210万头,其中荷斯坦奶牛150万头,牛奶产量693万吨,产能约占全国行业总体水平的1/5。荷斯坦奶牛存栏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80.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三聚氰胺和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9年保持在100%。同年,伊利、蒙牛双双进入“全球乳业20强”榜单前10强,迈入全球乳业的第一阵营。
是什么让内蒙古乳业再现雄风?
是企业对产品品质的孜孜以求,是政府的悉心关怀。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乳制品企业,伊利始终发挥着乳业领军者的作用,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乳业高质量发展。据集团副总裁徐克介绍,目前,伊利已经建立和完善了从源头到终端的全产业链质量控制体系,在源头上不断推动奶源基地建设的转型升级,整合优质奶源,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和智能化的牧场建设,从源头上保证奶源质量,夯实“品质企业”基础。从2014年至2016年的3年内,伊利共投入约13.5亿元用于奶源升级与建设,大大增加了质量控制指标。与此同时,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伊利对全产业链进行技术改造和工艺革新,10年间,累计投入20亿元用于购买世界先进检测设备。
据内蒙古奶业协会秘书长陈巴特尔介绍,作为我国奶业主产区,内蒙古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奶牛养殖扶持政策,加大良种补贴力度,优化奶牛区域布局,大力实施标准化规模养殖,使得内蒙古乳产业得到了稳定健康的发展,进一步稳固、加强了全国重要的乳品生产加工基地地位。一方面,为生鲜乳收购站机器设备购置补贴。主要对挤奶机、贮奶罐、冷藏罐等进行补贴,其中中央财政补贴比例为30%以内,购机者负担70%以上。另一方面,为奶牛上政策性保险,在2008年的基础上从2010年开始,保险费补贴比例按中央财政30%、自治区财政55%、旗县财政30%、农户或农户与养殖企业共同承担15%的保费进行补贴。每头保险奶牛的保险金额按照品种、畜龄、产奶量和市场价值不同,分为4000元、5000元和6000元三个档次,具体由投保人、被保险人与保险人协商确定。此外,积极建设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自2013年起自治区每年安排预算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专项资金8000万元,每年争取得到的国家奶牛标准化建设专项资金约1亿元,统筹用于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如今,全区荷斯坦奶牛存栏超万头的旗县已达44个。
除了政府的政策、资金、项目支持,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在乳制品质量监管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据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杨玺介绍,为了加强乳业监管,区局将日常抽检和监督检查相结合,对乳品生产、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实行严格的检验制度,确保新出厂的产品不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同时推动婴幼儿乳粉进药店销售,借此严格把好销售关。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58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