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实验室获“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称号

2018-06-08      新华网   访问量:210 [ 字号: ]
日前,依托光明乳业建设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被科技部评估为“优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此殊荣,意味着光明乳业科研实力在行业内备受认可。作为国内乳品行业唯一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乳业公司,光明乳业以“创新生活,共享健康”为企业使命,以工匠精神在乳业科研创新中深耕不辍,致力于发展成为具有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知名乳品企业集团,让更多人感受美味和健康的快乐。
正是这匠人匠心的科研精神,让光明乳业在取得丰硕经济效益、社会效应的同时,逐步奠定了中国高端乳品引领者的行业地位。得知喜讯后,中国科学院赵国屏院士向光明乳业发来祝贺寄语:重点实验室成员在未来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一切从零开始,走好新路。
引领行业进步发展,科研成果斐然夺目
光明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乳品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在本次评估中上海市唯一获评为“优秀”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自成立以来,针对我国乳品行业中亟需解决的重大瓶颈问题,光明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常温酸奶、乳酸菌研究与开发、新型干酪、乳品安全等领域的共性与核心技术逐步被攻克,申请发明专利704项;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7项省部级奖励;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轻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依靠对创新孜孜不倦的执着追求,光明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助牧业解决了夏季高热高湿的热应激影响的难题,实现我国南方地区奶牛平均年单产达到10吨的高水平;建立了库存菌株达到4500株以上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进行了功能和组学研究,包括植物乳杆菌ST-III和干酪乳杆菌LC2W的自主知识产权菌株得到产业化应用,发现新的菌株并在国际保藏机构保存;在奶酪领域获得四项国际授权发明专利,开发了红曲霉干酪、耐温再制干酪和莫扎里拉再制干酪。
正如“光明”两字的含义,这些年来,光明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次次对共性技术与核心技术的攻克,有效地引领行业的自主技术创新,提升我国乳制品行业的整体竞争实力,让行业不断看到发展新方向,共同探索乳制品行业更“光明”的未来。
研发赋能品牌升级,光明品质闪耀全球
曾经的光明乳业,代表着一代人心中挥之不去的“牛奶情结”,而如今的光明乳业,早已成为立足全国,走向海外的乳品行业引领者。研发创新,赋能品牌升级,成为光明乳业飞速发展的核心动力。
2009年,光明乳业经过近2年的生产技术和产品研发,突出国内首款常温酸奶——莫斯利安,开创了常温酸奶这一细分品类,率先打破了低温冷链无法惠及的行业缺口,取得了爆发式增长。2017年,光明乳业在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的指导下,制定了严苛的光明乳业巴氏杀菌乳内控标准,完成了巴氏奶从85℃到75℃的杀菌工艺升级,为行业带来全新而严苛的巴氏杀菌乳内控标准,实现了全产业链质量管理的全面梳理和升级。2018年,光明乳业推出 “每日千亿活性乳酸菌饮品”,市场上出现了单独采用植物乳杆菌发酵的乳饮料。
光明乳业对于创新的探求,从来不只局限于常规实验室。光明乳业通过携手航天科技,通过航天器,九年三度升空,将包括植物乳杆菌ST-Ⅲ、莫斯利安原产益生菌等多种菌株送入太空,希望借助中国航天工业的顶端技术优势,探索乳酸菌在太空的生物学奥秘,考察不同菌株在剧烈的温差变化、高强度太空辐射和失重等逆境下的存活能力和遗传稳定性,从而为消费者开发出品质更佳的乳制品。
在科技方面付出的巨大投入和研究,让光明乳业的产品带着高品质的科研基因。点滴牛奶中,汇聚着光明乳业的科研成果,也让光明品牌更加闪耀。
匠人匠心不改初衷,研发精神传承百年
1911年至今,光明乳业已有百年业务发展历史。在光明乳业,每一个成绩背后都能看到光明乳业的研发人员精益求精、严谨细致、创造极致、攻坚克难的工匠精神在闪现。
在光明乳业,有种研发精神叫“费力不讨巧”,让研发员甘心“不走寻常路”。在研发人员看来,他们宁愿走更曲折的路去达到看起来简单的结果。光明乳业的研发人员为了对母乳成分做精准研究,曾跑遍多家医院,花半年时间与新手妈妈沟通后收集1000份母乳。母乳分析处理后,又花了5年时间精准地分析母乳化婴儿配方粉在肠道菌群构建、矿物质吸收和耐受性等方面与母乳的差距及优势。用5年时间形成一个结论,这种匠心精神是光明乳业百年辉煌的重要支撑。在2017年“上海工匠”命名暨“创新创业零距离”工匠论坛上,光明乳业研发人员杰出代表苏米亚荣获2017"上海工匠"称号。这荣誉不仅仅是给苏米亚的,更是给予全体光明乳业研发人员的。在这工匠精神的激励下,光明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的项目多次获得殊荣,研发人员的匠人匠心诠释着乳制品研发人的风骨和精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未来,光明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围绕健康中国2030、国民营养计划等国家政策,积极开展相关重大理论研究、新技术发明、产品创新,促进国际产学研交流融合,进一步提高我国乳品行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实验室和光明乳业在国际的影响力,带动并引领乳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和科技进步。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84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