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昆冈:改革开放40年乳业发展成绩喜人 未来可期

2018-06-20      国际在线   访问量:202 [ 字号: ]
乳制品行业一直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性产业和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因此在改革开放40年里,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备受关注。近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宋昆冈接受了国际在线记者的采访,回顾中国乳业四十年来的发展成果以及展望未来乳企转型的方向与策略。宋昆冈有着36年的乳制品行业管理工作的经验,他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乳业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在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里,中国乳业所取得的成绩在中国食品行业是最辉煌的,乳制品行业的市场和产量都增加了几十倍,乳制品加工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管理能力等都有了飞速的发展。
改革开放40 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呈现四大亮点
40年来,中国乳制品行业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宋昆冈告诉记者,中国乳制行业的发展在改革开放以来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快速增长期(1978-1999年)、稳定发展期(2000-2008年)、新时期(2008-至今)。
宋昆冈指出,中国乳制品行业在这三个重要的发展阶段里呈现出四大亮点。
亮点一: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不断升级。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一共经历四次更新迭代。1979年,由内蒙古轻工科研所、黑龙江省乳品工业研究所、内蒙古海拉尔乳品厂、黑龙江双城儿童乳品厂开始研制“母乳化乳粉”,这就是“第一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诞生,1988年母乳化乳粉更名为“婴幼儿配方乳粉Ⅱ”。到1989年,全国婴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30余家,产量达1.2万吨。随后,1989年和1997年相继更新了“第二代”和“第三代”婴幼儿配方乳粉。2009年,国家卫生部对1997年版的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进行修订,形成了两个标准,即:GB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和GB10767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取消了GB10766标准号。这两项标准于201041日正式执行。2010年版标准是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第四代标准,具有里程碑意义,其营养更加合理,功能更加齐全,向着母乳的模式更接近了一步,是世界上技术水平最高的标准之一。
亮点二:常温液态奶的普及。在常温液态奶普及之前,只有城市才可以喝到鲜奶,在农村地区只能喝奶粉。同时,北方的鲜奶无法运往南方,只能制成奶粉运输过去。常温液态奶出现后,农村地区也可以喝到鲜奶了,同时,黑龙江、内蒙古大草原的鲜奶也可以运往广州、上海、深圳等南方地区。早在1984年,内蒙古扎鲁特旗乳品厂就引进了国内第一条常温液态奶生产线,当时的第一批常温液态奶的包装是菱形的。但是国内常温液态奶市场是从上世纪90年代由伊利等乳企引进生产线后才开始快速增长的。常温液态奶的出现延长了液态奶的保质期,
亮点三:发酵乳是中国乳制品最成功的产品。宋昆冈透露,中国真正意义上的酸奶是60年代末开始生产的,但是当时酸奶的菌量还很小,直到1985年后,中国的酸奶才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这和当时中国冷冻干燥菌种粉的研制成功有很大关系。中国发酵乳发展的另一个重要节点是2010年后常温酸奶的开发。常温酸奶的出现让农村偏远地区的人们也能喝上酸奶,这促进了常温酸奶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宋昆冈表示目前常温酸奶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了发酵乳总额的19%,且有继续提升的趋势。
亮点四:乳机加工制造水平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40年来,中国的乳制品加工设备快速发展至世界一流水准,尤其在乳粉加工设备、液体奶包装设备、酸奶的灌装机设备上表现优异,设备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
改革开放四十年乳企“沉浮”:紧跟行业发展脉搏和创新是关键
谈及对中国乳制品行业在40年里的发展感触最深的事情时,“宋老”脸上浮起了一丝触动的表情。宋昆冈表示,他从事中国乳制品行业管理工作已经有36年了。这些年里,他感触最深的就是一批批乳制品企业的“起起伏伏”。他指出,40年来乳企的“沉浮录”说明乳企如果想要发展的好,需要紧跟行业的脉搏,紧跟行业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去走。另外,创新对于乳企的发展也十分重要,只有不断的在产品、营销、渠道等方面进行创新,乳企才能够一直健康的发展下去。
说到中国乳制品行业的转型与升级,“宋老”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表示,随着近年来乳制品行业市场趋于饱和状态,中国的乳业需要亟需转型升级。从奶源的角度来看,对于“草原型乳业”来说,应转型升级,以保持持续发展。奶牛饲养模式的转型升级,变天然放牧、粗放管理,为棚舍饲养、精细化管理,采用科学饲养方法,提高产量,提升质量,缩小淡旺季,以适应乳制品加工企业产品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而“城市型乳业”受制于资源、环保压力及生产成本高昂,应向农区牧区延伸。从产品结构上来说,目前我国的乳制品深加工产品还比较少,这一领域的市场潜力较大,未来应重视在这一领域加大发展力度。除此之外,乳业的发展还得遵循一个原则:奶畜饲养、原料乳生产要与乳制品消费市场的扩大相匹配,相适应,要警惕盲目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乳企“出海”之路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乳企将目光转向海外,开启了国际化的征程。对此,“宋老”认为中国乳企“走出去”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有益的尝试。“宋老”指出,目前“走出去”的乳企大多是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这是因为中国的牛奶成本相比国外要高,通过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可以降低乳制品的原料成产成本。
中国乳企“出海”也有着一定的优势,首当其冲的就是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其次是加工企业的技术水平高。但是,针对乳企“出海”,宋昆冈也表示不能过于盲目。“中国乳企‘走出去’是有前提的,一个是必须是大型的乳企,一个是要在中国有绝对的市场份额优势,否则‘出海’建立生产基地,在海外销售遇阻,国内市场又不占优势,就会对企业造成非常大的打击。”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12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