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玉门:苜蓿地里的循环农业

2018-06-25      甘肃经济日报   访问量:187 [ 字号: ]
提起养殖场,人们的印象往往是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然而在甘肃省玉门市石河顺生态环保养殖场里,却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场长倪登军在苜蓿地里搞生态养殖,不仅实现了粪便无臭味、零排放,而且大大提高了养殖效益。
倪登军,搞养殖的行家里手。他家的养殖场,没有标准化的养殖圈舍,所有的猪、鸡、羊都养在这一大片的苜蓿地里,悠闲地吃着苜蓿,产生的粪便直接成了苜蓿地最好的肥料。以草养畜,以畜粪还田,倪登军的养殖场形成绿色生态的循环种养链条。
倪登军告诉记者,以前养鸡养猪,大多是圈养,即使标准化的养殖场,也很难避免空气污染。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今年他将生猪放养在苜蓿地里,不仅有效降低了养殖成本,还实现了畜禽粪便还田和种养循环。
新生产方式的运用,让家畜更接近天然无污染,远离添加剂和激素产品,生长周期更长,肉质更鲜嫩香,食用更健康,深受广大市民喜爱。除了猪,倪登军还在这块天然养殖场里养上了鸡和羊,纯天然、高循环成了这个养殖场的特色标签。目前,他家的生态循环养殖场共养了300多头猪、300多只鸡、60只羊。因为贴上了绿色生态的标签,效益要比市场行情好得多,收入也很可观。
近年来,玉门市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通过建立“资源—产品—废弃物再利用或再生产”的循环机制,实现了农业发展和生态平衡的协调以及资源的低消耗、污染物的低排放和资源利用的高效率,有效保障了环境不受污染,壮大了产业实力,获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19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