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全面拥抱天猫新零售 未来数据打通每头奶牛

2018-06-30      中国经济网   访问量:143 [ 字号: ]
629日,蒙牛与天猫新零售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继续深入,利用天猫新零售全面赋能蒙牛的数字化转型。
2017年,蒙牛在天猫销售增长达92%。接下来,蒙牛将全面接入天猫新零售各类场景,包括天猫旗舰店、天猫超市、零售通、盒马、大润发、天猫校园店、农村淘宝等,并利用全域营销在消费者生命周期内精准满足个性化需求。同时,阿里云将逐步完成对蒙牛奶源监控和牧场管理,目前,蒙牛更已实现100%菜鸟入仓合作。
“张勇描述的所有新零售场景,我们把它运营好了,蒙牛的数字化就能做好了。”蒙牛集团CEO卢敏放说。
20184月起,蒙牛已开始与天猫进行低温冷链合作,通过安鲜达接入。目前天猫已上线低温奶及酸奶产品,7月份还将上线冰品品类。蒙牛2018年合作开发阿里独家品牌“小充食”,将通过蒙牛独有的脱脂及谷物2款产品线,覆盖线上年轻消费群体,未来将扩展更多产品线,除线上外,该品牌也进入大润发、校园店、村淘等全渠道。
阿根廷小组赛出线后,梅西为世界杯全球官方赞助商蒙牛拍摄的牛奶广告刷爆社交网络。2018年夏天,阿里和蒙牛也紧密围绕“世界杯”展开了包括赛事转播等一系列互动合作。
卢敏放表示,蒙牛如今已经渗透了87%的中国消费者,更希望通过“数字化和全球化”拥抱未来。天猫新零售正契合了这样的决心和愿景。天猫总裁靖捷说,行业生态形成的第一步是领军公司带来的示范效应,“有效性一旦被市场检验,其他人就会蜂拥复制这一模式。”
事实证明,蒙牛对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增强了线下效率,同时创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增量。20164月,蒙牛与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合作推出的甜牛奶“甜小嗨”。利用天猫新零售大数据,蒙牛对18-29岁年轻人设计了这款外形“软萌”、主张“嗨起来”告别负面情绪的新产品,面世不久就成为线上甜奶的第一名。
贝恩与凯度627日发布的《中国购物者报告》中显示,2017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总额5年来首次出现增速反弹,从2016年的3.6%升至4.3%。本土品牌销售额增长率为7.7%,外资品牌则只有0.4%。线上消费在中国快消的复苏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据了解,蒙牛过去一年新增5个事业部,其中就有新零售事业部。“蒙牛业务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我们自身的数字化能力”,卢敏放说,与天猫这样的品牌数字化转型主引擎联手也成为必然。卢敏放判断,“数字化是未来20年伟大消费品公司必然要具备的能力。”
如今阿里的海外业务已经覆盖到东南亚11个国家。2017年,蒙牛开始与阿里控股的Lazada在新加坡合作,未来更可借天猫新零售进一步撬动它在泰国、印尼等市场的扩展计划,深耕海外乳品市场。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35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