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业发展由快到慢 国内乳企发力全产业链应战

2018-07-01      华夏时报   访问量:202 [ 字号: ]
不管现行的乳业改革如何进行,未来发展会走向何处,国民乳制品的需求量不容小觑。一方面来自进口牛奶数量的逐渐增多的外部竞争,一方面随着国内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食品安全与质量的内部因素影响,在奶业进入由快到慢的发展拐点时,消费也从“喝上奶”到“喝好奶”转变,在此过程中,乳企开始向着“全产业链”模式发力。
国产牛奶集体布局全产业链
事实上,“全产业链”模式近年来也受到政府部门重视和倡导。2013年,国务院9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须具备自建自控奶源。20144部委公布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中,也明确指出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后要加快配套奶源建设,大力发展企业自建牧场,确保企业生产所用奶源全部来自自建自控奶源基地。
2008-2018年,是中国奶业浴火重生、砥砺前行的10年。2018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实施质量兴农、做大做强民族奶业。国家陆续完善了奶业法规政策和标准制度,行业整顿和振兴全面铺开。
对于民族奶业来说,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众所周知,得奶源者得天下。早在2001年,飞鹤就着手在北纬47度世界黄金奶源带上布局了全产业链,历时十余年建立了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从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的全程可控。
乳业分析师宋亮也表示过,受国内消费需求不振,生产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影响,近年来上市乳企业绩出现分化态势。未来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上游具备优势,拥有全产业链的企业将更具发展潜力。
“卫岗要以消费者为导向,优化供应链,应用大数据,推动企业转型,尤其是推进新零售业态的发展,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以供应链管理技术水平的提升形成对企业品质的保障。”卫岗董事长白元龙表示。
据悉,南京卫岗乳业先后在苏皖地区建设了21个生态科技牧场,大力推动完善牧场管理制度和生产技术规范,提升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构建牧场精益化生产体系。
同时,光明乳业也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等各环节的可控可追溯,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乳制品质量安全体系。牧场全部采用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管理模式,集中规范化饲养率、机械化挤奶率均达100%
竞争格局下加码多元化
不得不承认的是,在2018年,牛奶中的高价值产品市场将持续高增长,其这些品类的增长将来自产品升级。
产品升级首先要从产品的营养价值谈起,首先,通过产业链的整体管理,从源头到生产,建立可信任的产品品质;其次,要打造产品产地概念,强化差异性。另外,升级产品包装也很关键。好的包装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进而使消费者关注产品,促成购买与消费。
对于牛奶创新问题,新希望乳业董事长席刚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乳品行业不仅将在互联网技术和新兴科技的驱动下获得新的生机,未来更好的乳品必将是创新技术、生活方式与消费洞察的融合。“创新不仅是从实验室里的技术而来,更是从广阔的市场变化中而来”。
在业内看来,国务院近期颁布的相关政策的出台不仅再次明确了乳业的战略定位,同时也预示着整个行业步入转型升级的深水期。
随着年轻群体逐渐成长为市场消费的新生力军,正经历新旧动能转换时期的乳品产业,也不断涌现出与之相匹配的新消费热点。近期,新希望乳业携手今日头条对9000后年轻一代进行了一次大数据分析。数据显示,年轻群体更注重养生,营养、健康、新鲜超越了包装,成为他们最关注的牛奶要素。光明乳业也有多款新品上市,掀起乳品新潮流。
确实,乳品行业当前的产品竞争激烈,企业要想突出重围,重建自身优势 ,需要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形成符合当前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群,完成对竞品的超越。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66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