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冰淇淋走俏我国市场

2018-07-09      中国国门时报   访问量:186 [ 字号: ]
冰淇淋作为消暑佳品深受消费者喜欢。目前我国市场上的冰淇淋品牌琳琅满目,不仅包括伊利、蒙牛、美怡乐等本土品牌,还包括哈根达斯、八喜、雀巢、DQ等世界品牌。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市场上冰淇淋的种类不断增多。近些年,俄罗斯冰淇淋以其“优质的原料,传统的味道”逐渐受到我国消费者追捧。
摇身一变成“网红”
海象、马卡尔、古斯托夫、瓦西丽萨、冰雪老人等俄罗斯品牌冰淇淋对我国消费者来说已不陌生。其中古斯托夫冰淇淋更是作为俄罗斯总统普京2016年杭州20国集团(G20)峰会时赠送给我国领导人的礼物为我国消费者迅速知晓,一度成为“网红”,这让本就有所名气的俄罗斯冰淇淋在我国迅速收获了大量粉丝。
201612月俄罗斯冰淇淋首次大批量进口以来,俄罗斯冰淇淋出口我国的数量和品类都有所增加。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俄罗斯海关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俄罗斯冰淇淋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7.5%,共出口640吨,创收1700万美元,而2016年同期出口550吨,创收1220万美元。俄罗斯各大冷饮厂开始瞄准冰淇淋需求量不断增大的中国市场,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俄罗斯乳业新闻网报道,俄罗斯利佩茨克冷饮厂在20179月表示,计划在接下来两到三年内对华出口5千吨冰淇淋。
国礼冰淇淋成为“网红”并非偶然。有专家表示,俄罗斯冰淇淋真正火起来始于2016年,除了普京亲自“代言”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赴俄旅游的我国游客持续增长。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发布数据称,2016年在团队旅游互免签证框架下赴俄的我国游客达到76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41%,很多人在旅行中尝到了俄罗斯冰淇淋后便开始口碑传播,回国后推荐给亲朋好友。
价格亲民品质好
俄罗斯冰淇淋走俏我国市场与其本身价格亲民、品质有保证不无关系。
价格亲民是俄罗斯冰淇淋的一大优势。记者查询国内某大型电商平台发现,一袋500克的俄罗斯海象冰淇淋售价不到30元人民币,75克的俄罗斯普隆别尔冰淇淋售价15元人民币左右,而一盒81克的哈根达斯冰淇淋售价在39元左右,550克的八喜冰淇淋售价在42元左右,综合进口冰淇淋品牌售价来看,俄罗斯冰淇淋的价格较为亲民,对我国消费者而言,价格上容易接受。
品质有保证是俄罗斯冰淇淋受到我国消费者青睐的根本原因。俄罗斯冰淇淋口味以鲜奶系列为主,以“网红”冰淇淋古斯托夫为例,网友评价古斯托夫冰淇淋:“零下40摄氏度,咬的时候,还是软的,吃到肚子里也不感觉凉,这是最大的特点。”
从事俄罗斯冰淇淋进出口业务的满洲里安格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先哲曾向媒体介绍,其最大特点就是用料足、口感好,而且使用的是优质奶源,巧克力冰淇淋的巧克力皮很重,使用的是全脂巧克力,营养价值高。
俄罗斯冰淇淋展销方负责人安德烈也曾在第四届黑龙江国际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对媒体公开表示,俄罗斯冰淇淋是完全纯天然的,都是用鲜奶制造,乳脂含量能够达到18%,这是俄罗斯冰淇淋受欢迎的根本原因。
此外,我国对进口冰淇淋的微生物及各项指标要求非常严格,冰淇淋产品的成分、含量、微生物等各项指标,以及冰淇淋生产车间、企业实验室、称重、分拣、包装、仓储、发货等各环节都要经过严格检测。
带来市场新商机
据媒体报道,今年年初,2018年度俄罗斯冰淇淋品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俄罗斯冰淇淋工厂ICEBERRY LLC公司的瓦西丽萨、冰雪老人、阿尔特克、沃洛格达等冰淇淋系列产品受到我国200多位经销商代表的关注。
俄罗斯冰淇淋生产企业纷纷瞄准我国,源于我国冰淇淋市场广阔的市场前景。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在北京专门的俄罗斯冰淇淋店屈指可数,不超过10家,而在我国的其他很多城市还没有专门的俄罗斯冰淇淋店。不仅俄罗斯冰淇淋店尚属市场空白,整个冰淇淋市场都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据《2018年中国冰淇淋现状调研及市场前景走势分析报告》显示,我国冰淇淋人均年消费水平约为1公斤,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人均年消费量40公斤差距甚远。
俄罗斯冰淇淋出口我国具备较为成熟的现实条件,一方面政策优惠越来越明显。自71日起,我国大幅降低食品进口关税,这会让本就具有价格亲民的俄罗斯冰淇淋优势更加凸显。另一方面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善。目前俄罗斯冰淇淋到我国仍以海运、汽运两种方式为主,但随着中欧班列冷链运输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装有冷链系统的中欧班列将会用来运输冰淇淋,运输成本将会降低,运输时间将得到进一步压缩。
未来,俄罗斯冰淇淋或许还有在我国设厂的可能。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休闲食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龙品锡食品资本创始人王海宁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俄罗斯企业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愿意与其合作,发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俄罗斯冰淇淋,他们就会对中国市场有更多信心,也会付出更多费用支持自己的代理商,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建立工厂。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22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