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海乳制品乳香四溢

2018-07-19      西海都市报   访问量:653 [ 字号: ]
“外地消费者从网上下单,到产品送达消费者手中,只需四天时间。”74日,天猫网络交易平台上一家销售青海乳制品的网店工作人员说,相比其他品牌的乳制品,青海乳制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这是因为作为全国五大牧区之一的青海,在纯天然、无污染的乳资源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奶源纯净、营养丰富,青海乳制品正以味美质优的品质走向全国。
打开天猫、京东网络产品交易平台,在搜索一栏输入“青海酸奶”“青海牛奶”,页面里出现数十家销售青海乳制品的网店。青海慕拉酸奶、青海纯牛奶以月销量最高排在众多销售乳制品网店第一的位置。“月销10062笔,青海纯牛奶已成了网红高原早餐牛奶,购买客户群近至甘肃,远到珠三角地区。”天猫官方旗舰店一家销售青海乳制品的工作人员说。
如今,走进各大商超、便利店或是街道边小卖部,都会看到“天露”“青海湖”这些来自身边的牛奶,每天清晨,这些本地乳制品开启我们一天的营养生活;“老酸奶”这些土生土长的酸奶,凭借无可比拟的自然口味,吸引着高原的消费者。随着乳制品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不断提升,青海的奶业正努力让品质最好的乳制品走上更多人的餐桌。
在省城长江路一家大型综合超市内,各式各样的本地酸奶、牛奶整齐地摆放在货架和冷藏柜上,从固体状酸奶到利乐枕酸奶,冷藏柜上种类繁多的酸奶供消费者选择。前来购买乳制品的市民王女士一手提着一箱青藏牧场冰淇淋酸奶,一手拎着一箱祁连山牦牛纯牛奶。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之所以选择本地乳制品,是因为本地乳制品口感醇厚,味美质优,乳脂肪、乳蛋白等主要成分含量、营养价值均优于其他乳制品产品。
在火车站、飞机场,不论是外出探亲访友的青海人,还是旅游回家的外地人,手里都会拎着几箱青海酸奶。
青海省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可利用草场面积4.74亿亩,资源丰富。截至2017年底,牛存栏数近546.56万头,其中产奶牛近150万头。2017年青海省全年产奶量达33.80万吨,其中约45%为牦牛奶,55%为奶牛奶。目前,青海省已经形成了液态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发酵乳、奶粉、干酪素、奶油等4大类7个品种,产品种类较为齐全。
另外,乳制品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引进先进设备,提升工艺水平也是产品质量的最大保证。以天露乳业为例,14条生产线中10条都是从瑞士利乐公司进口的国际最先进设备,过去传统意义上的牛奶,已经在新设备、新工艺的均质过程中,粗大的脂肪颗粒被瞬间产生的高压打成微米,从而更易消化吸收。“天露”正在通过高标准的技术手段,将鲜奶的保鲜时间从两三天缩短到6小时。
为了进一步推进青海省奶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实现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跨越,2015年,青海省《关于促进奶业稳定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始实施。青海省计划利用6年时间,初步建立起以适度规模养殖场(小区)为主体,奶牛养殖大户为补充的奶牛发展模式,在产业化龙头企业全面建立起生鲜乳第三方检测定价机制。力争到2020年,青海全省牛奶年产量达到48万吨,纯种荷斯坦奶牛存栏比例达到85%,存栏奶牛50头以上的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60%以上,规模养殖户饲养奶牛到机械化奶站挤奶比例达到50%以上,牛奶加工转化率达到65%以上,乳企以合同契约形式收购奶站的生鲜乳比例达到90%以上,奶牛养殖场粪污污染物资源化利用率不低于60%。最终,达到促进全省奶业健康稳定安全发展,丰富城乡居民“餐桌”供应,增加农牧民收入的目的。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303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