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农垦奶产业上半年盈利增幅近三成

2018-08-14      国资委网站   访问量:292 [ 字号: ]
宁夏农垦集团公司紧抓奶产业生产体系建设重点环节,着力在推动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精细化和绿色发展上做文章,使奶产业生产经营步入了稳中向好的良性轨道。截至今年6月末,该公司奶产业生产、销售鲜奶分别达到10.7万吨和10.3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元,利润2726万元,同比增长29.9%29.2%
在规模化经营方面,宁夏农垦按照草畜联动、农牧结合的思路,依据产业的同质性和关联性,将分散在垦区各农场的奶牛场和茂盛草业公司系统整合,组建成立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公司,苜蓿、青储玉米就近供应保障草料,粪水无害化处理后还田,草畜一体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2017年,奶产业实现利润5000余万元,接近集团总利润的一半。
在标准化生产方面,坚持狠抓质量,制定以优质、高产、高效为核心内容的奶牛生产企业标准,提高技术、设施、设备等生产应用标准,实现标准到位、硬件到场、设施先进;坚持每天监测分析、每月综合研判,从各个环节特别是技术上保证质量安全,全面提升养殖水平。目前,奶业公司已与蒙牛、伊利等知名乳制品加工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平均单产达到10吨,最高单产达到12吨,原奶质量多项指标优于欧盟标准,被认定为宁夏“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单产和质量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在现代化发展方面,坚持科技引领提升发展水平,依托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和宁夏奶牛研究所技术支撑平台,与中国农科院、吉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等开展校企合作,“全混合日粮搅拌车”“奶牛产奶量计量装置”和“压电式计步器”等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在区内率先自主开展奶牛口蹄疫免疫抗体水平跟踪监测,引进奶牛发情鉴定系统、精准化饲养管理软件、牛奶日报系统、牧场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同时采取调整牧草刈割时间、加强干草调制过程管控等措施,有效提高了牧草粗蛋白含量和RFV水平。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推行“十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决策规划、统一财务管理、统一人力资源管理、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物资采供、统一产品销售、统一育种和防疫、统一技术培训、统一信息服务,实现了人、财、物的集中管控;建立完善对标管理、成本管控和目标考核机制,将技术管理、工程管理、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环节全面对标,从人工、资金、采购、生产、销售、运营、管理等多方面深入开展管理,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节本增效成果显著。
在绿色发展方面,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结合企业实际,确立农牧结合、循环利用的发展思路,制定了养殖粪水减量化产生、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建成并投入使用12个规模化奶牛场粪水处理系统,采取粪水集中收集、干湿分离措施,将干粪经高温灭菌后用作牛床垫料或生物有机肥原料,粪水经生物发酵处理后作为肥料在农田灌溉时稀释还田。在此基础上,公司正在研究论证综合利用牛场粪水开展大型沼气热电联产循环经济项目,并按照农牧结合和种养循环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大环保配套设施投入,推动粪水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快生物肥料研发生产,推动企业绿色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73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