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接触“黄金奶源带” 探访飞鹤全产业链模式

2018-08-1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访问量:243 [ 字号: ]
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位于北纬47度上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探访飞鹤乳业的全产业链模式。
北纬47度历来有着“世界黄金奶源带”的美誉。在这里,漫长的低温期杀死了土壤中的细菌,黑土地、弱碱性水源都为牧草、奶牛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据介绍,经过十年的布局,飞鹤在此建立了我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内第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大牧场)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环节的全程可控、可追溯。
全产业链从一颗好牧草开始。记者在飞鹤的专属农场中看到,上万亩绿油油的玉米像地毯一样延伸到天际。这里种植着华农292、红旗688等优良青贮玉米,以及紫花苜蓿、籽粒玉米、大豆、燕麦等其它构成奶牛饲料的农作物,一共有9个万亩农场,总面积达30万亩,年精饲料加工量可达25万吨。
“与普通饲料相比,优质精饲料大大降低了奶牛的发病率。所有作物都执行绿色标准,以安全、健康、营养丰富的饲草饲料专供牧场,确保奶牛的饮食安全。”飞鹤乳业方面负责人表示。
距离农场不到十分钟的车程,就是飞鹤的合作专属牧场。走进挤奶大厅,正好赶上奶牛在轮流挤奶。记者看到,在挤奶前后,工人使用消毒毛巾药浴奶牛乳头,避免传染性乳房炎的发生。在挤奶的过程中,先舍弃头三把牛奶,据介绍这是为了避免非生物感染,同时,还可检验奶水的质量。
通过针孔挤奶机挤完的鲜奶,经过银色的真空管道,在10分钟内被降至4℃存进贮奶罐,然后通过全封闭低温安全运输车运往奶粉加工车间,全程不超过2小时。这就是飞鹤的“2小时生态圈”产业生态,也是产品品质的重要保障。
又经过20分钟给的车程,记者抵达了飞鹤甘南智能工厂。据了解,飞鹤目前拥有6个现代化的核心工厂。其中,甘南智能工厂是国内最大专业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基地,这里主要生产飞鹤“星飞帆”系列等高端婴幼儿奶粉。
从牧场运抵的鲜奶被迅速采样检验,一小时后,合格的鲜奶进入生产线。根据配方,不同搭配的营养素通过真空湿混的工艺添加到鲜奶中,再经过蒸发浓缩、喷雾干燥、二级流化床冷却等工序变为奶粉,再进行灌装、包装、喷码,一罐罐的成品奶粉从流水线上鱼贯而出。据了解,在24小时全程跟踪检测下,这里的鲜奶、原材料、半成品、成品需要经过25道检验程序、411项次检验,确保出厂合格率100%
记者看到,整个偌大的工厂中,只听见机器的轰鸣,却很难看到工人的身影。据一位徐姓工作人员介绍,这座工厂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全封闭的智能生产,生产车间的洁净度达10万级,以保证厂房洁净区每立方米的尘埃粒子不能超过30万个。而一般情况下,在我们天天打扫的房间里,光是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就含有200多万个尘埃颗粒。
全产业链模式从生产的源头把控奶源品质,使牧草种植、奶牛饲养、研发升级等各个环节均由企业自身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在从根本上保障了产品安全的同时,提高了营养与品质。
品牌需要得到认可,保障品质是前提。在严苛的质量管理下,2015-2017年,“星飞帆”系列产品连续三年蝉联有着全球食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飞鹤也于2017年成为第一家入围世界乳制品创新大奖并提名最佳乳制品成分奖的中国婴幼儿奶粉品牌。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57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