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双雄中报PK:收入差距缩窄 大刀阔斧改革

2018-08-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访问量:208 [ 字号: ]
830日晚,伊利股份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399.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26%,净利润34.69亿元,同比增长3%,营收净利润继续保持双增长。
此前一天,另一家乳业巨头蒙牛乳业也发布中报。上半年蒙牛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344.74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增38.5%15.62亿元。从收入上看,两家乳企差距正逐步缩窄。
具体到各业务板块,伊利主营业务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液体乳收入31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5%;冷饮收入37.2亿元,同比增长14.8%;奶粉和奶制品38.7亿元,同比增长27.3%
而蒙牛在上半年,奶粉业务增长最为显著,同比增加64.94%29.47亿元,液态奶、雪糕及其他产品的收入分别为289.32亿元、22.40亿元和3.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02%12.82%和零。
期内,蒙牛、伊利毛利率分别为39.22%38.67%,蒙牛首次反超伊利。国金证券分析认为,过去近十年蒙牛毛利率落后伊利,是导致蒙牛净利率长期低于伊利的核心原因之一。但进入2018年,得益于蒙牛新管理层成本控制显成效及原奶价格同比下行,上半年蒙牛成本占比下降3.6%,推升蒙牛毛利率至39.2%的历史最高水平,基本接近伊利一季度毛利率的39.3%。“这标志着蒙牛有望结束长期低于伊利毛利率的局面,开始具备长期利润改善基础。”国金证券研报指出。
蒙牛集团CEO卢敏放在业绩发布现场表示,从今年开始,雅士利和现代牧业“将不再是拖累”。据悉,雅士利国际上半年收入实现55.6%的突破性增长,并成功扭亏。现代牧业虽然仍旧亏损,但亏损幅度从去年同期的6.66亿元,减少至1.4亿元。
国金证券认为,现代牧业减亏推动了归母净利率提升,奶价下半年有望温和上涨利好现代牧业利润端,预计现代牧业亏损将进一步收窄。
有别于蒙牛大刀阔斧改革,伊利上半年营收的增长主要是依靠核心子品牌驱动。据悉,报告期内,伊利旗下“金典”、“安慕希”、“畅轻”、“每益添”、“Joy Day”、“金领冠”、“巧乐兹”、“甄稀”等重点产品系列的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此外,公司新品销售收入占比也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表示,“要让创新成为伊利的态度”。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69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