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奶农王为江:“生态养殖”产出良心奶

2018-09-03      农村大众报   访问量:146 [ 字号: ]
山东省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北王村的王为江,因“搞生态养殖、产高品质奶”被十里八乡的群众赞为良心老板。“这是我们用自己的鲜奶制成的酸奶,无任何添加剂,无任何抗菌素,你们品尝过后,一定会给出好的评价。”日前,记者见到王为江时,他正在给客户介绍他的巴氏酸奶。
今年52岁的王为江,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家汉子。几十年来,他一边种植着责任田,一边四处打工贴补生活。2004年初,他在梁村镇一家棉厂干起了设备维修工,回家时正好经过一处奶牛养殖基地。王为江母亲的身体不怎么好,一直喝着鲜牛奶,一天下班回家的路上,王为江突发奇想,亲自在奶牛基地给母亲捎一次鲜奶,回家与送奶员送的鲜奶做个对比。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自己购买的鲜奶与订购的鲜奶,从粘稠度、口感方面差距不小。”王为江介绍,这件事情对他触动很大,同时也让他产生了一个想法,不如自己养头奶牛,让家人和亲戚朋友喝上安全高品质的鲜奶。
下定决心的王为江,于20047月份购进了一头奶牛,从此过上了外出打工、养殖奶牛的丰富生活。“家里一直喂养着一头做劳力用的鲁西黄牛,也算有养殖经验。但是,养奶牛要格外的小心,因为产出的鲜奶要供人饮用,必须保证奶牛的健康和鲜奶的质量。”王为江介绍,他从养奶牛之初就下定决心搞生态养殖。
为了养好第一头奶牛,王为江可谓下了本钱、费了脑筋,给奶牛经常洗澡,保证其身体干净舒适;给奶牛放音乐,让其在愉悦的环境中生长;让奶牛饮用“五行蔬菜汤”,提高其身体免疫力和活力。经过3个月的试养,王为江的这头奶牛不仅鲜奶产量可以,奶质也非常好,得到周围人们的充分肯定。“试养成功后,周围的人们都劝我放弃打工,在家专业养奶牛,也是一条可行的致富路子。”王为江说,他果断辞去了维修工的工作,于当年10月份又购进一头奶牛。
就这样,王为江走上了专业养殖奶牛的道路。时间总是过得这么快,转眼到了2012年,这年镇上和村里给予他很大的帮助,他将8头奶牛从自家院子里挪到了村外新修建的基地中。“有了新的基地后,我又扩大了养殖规模,同时也开发了酸奶这个新产品,形成了纯奶和酸奶两条腿走路的格局。”王为江介绍,现在他的奶牛基地共有30头奶牛,其中16头产奶,每天可产鲜奶500多斤,还远销到了夏津、临清等临近县市,口碑颇佳。
谈起十几年的养殖感受时,王为江说,奶牛和人的机体结构一样,若是照顾奶牛像照顾人一样细心,奶牛便会给你丰厚的汇报。同时,王为江还总结出了早晨、中午别吃饱、晚上吃饱的“两少一饱”的奶牛喂养秘诀,以保证奶牛有充足的活力。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346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