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牛奶为何风靡澳新市场?

2018-09-04         访问量:849 [ 字号: ]

A2牛奶究竟是什么?

A2牛奶是指牛奶中含有特殊纯A2β-酪蛋白,区别于普通A1牛奶含有的A1β-酪蛋白。奶牛生产A1牛奶或是A2牛奶完全是由她自身的基因型决定的。在奶牛可能存在的三种基因型(A1A1,A1A2,A2A2)中,只有A2A2基因型奶牛生产的牛奶才能被称为严格意义上的A2牛奶。
A2牛奶的商业化运作始于2000年(A2公司在新西兰成立),2003年A2牛奶产品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投放市场,但是在新西兰的市场表现一直不是很好,未获得消费者认可;2007年A2乳制品澳大利亚公司成立,2010年A2品牌牛奶成为澳大利亚成长最快的牛奶品牌。

 


A2为何获得消费者青睐?

众所周知,消费者对健康日益关注。有报道显示,A2 β-酪蛋白是自然源生的牛奶蛋白质,比A1更接近母乳中的β酪蛋白,在小肠消化过程中不会生成BCM-7(一种干扰消化的物质,一些医生已经将BCM-7与胃部不适及类似乳糖不耐受的症状相联系)。因此,A2牛奶能更天然地呵护消化吸收,有利于婴幼儿长远的生长发育。
生产A2乳制品的A2牛奶及产A2牛奶的奶牛都是可追溯的,A2奶牛可采集血样进行基因(DNA)检测验证,A2牛奶可通过牛奶成份分析验证,确保产品是A2乳制品。新西兰原奶检测中心(NZ Milk Test)介绍到,A2牛奶检测指标已经作为新西兰原奶检测的项目之一;澳大利亚畜牧基因联合公司(GA)也已经将A2基因作为种公牛选育指数之一。

A2牛奶在澳新市场表现如何?

据澳洲乳业局介绍,A2牛奶已占澳洲饮用牛奶市场份额的9.3%,成为澳洲饮用奶市场增速最快的品类。另外,在新西兰、英国、中国A2牛奶均在快速发展。在中国,A2牛奶生产已成为牧场和乳制品市场发展的新方向,同时A2乳制品品类也从饮用奶扩展到A2婴幼儿配方奶粉、脱脂奶粉(由仅含有A2型β-酪蛋白类型且不含有A1蛋白质类型的牛奶制成)。
A2牛奶公司(A2M)已成功在澳洲上市,股票价格从0.5澳元曾经涨至13.8澳元,目前为9.7澳元。有消息称,A2公司与恒天然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目标市场中进行一系列的供应、分销、销售和营销合作,在新西兰帮助A2公司生产销售A2品牌的A2鲜奶。
A2牛奶市场售价也远远高于普通牛奶,例如澳洲超市普通牛奶每升价格仅1.5澳元,A2牛奶为2.4澳元,比普通牛奶高出60%,甚至高于有机牛奶,澳洲有机奶每升价格为2.2澳元。

 

 

A2牛奶确实存在一些争议

虽然A2牛奶从奶牛到牛奶都是可以通过测试验证的,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在A2奶牛在牛群的占比很低。大规模牧场A2奶牛数量相对多一些,可以做到A2奶牛单独挤奶、A2奶源专车运输,而一些小牧场中,A2奶牛只是一部分牛,数量有限,多与其他奶牛混群饲养,在实际操作中做到就比较困难。
其次是在加工处理环节,大中型乳品企业基本能够确保生产的A2牛奶的品质。而一些小企业由于收购A2奶源就缺乏严格的流程和标准,生产的A2乳制品中A2原奶占比也有较大差异,有新西兰公司认为A2牛奶含量90%以上可称为A2牛奶产品,而澳大利亚公司认为95%才可称为A2牛奶产品。
第三是A2牛奶的所有功能、产品标准已得到实验室和相关企业的认定,同时也得到很多消费者的认可,但是基本功能、产品标准缺乏行业和专业机构的统一标准。
当前中国一些企业开始进军A2牛奶,在市场上也出现一些国产A2牛奶的产品。国内生产A2牛奶的牧场和加工企业,要学习借鉴A2牛奶在澳新发展的有益经验,克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奶制品,为奶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荷斯坦杂志  豆明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61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