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帅上任 濮韶华欲解困光明乳业

2018-09-10      中国网财经   访问量:191 [ 字号: ]
2018年上半年营利双降,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辞职后,光明乳业迎来新掌舵人。97日,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濮韶华成为光明乳业董事长。
资料显示,濮韶华现任上海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上海开创国际海洋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上海市商业委员会外经处处长,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外经处处长,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商贸行业管理处处长、外贸发展处处长等职务。
据了解,821日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光明乳业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张崇建,董事、总经理朱航明的辞职报告。对此,光明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此次人士变动是进一步深化光明食品集团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推进乳业板块发展的需要。”
时隔两周,濮韶华走马上任。但这位并无乳业从业背景的光明乳业新掌舵人,正在面临着如何将光明乳业重新拉回业绩增长正轨的重任。数据显示,2017年,光明乳业营收216.72亿元,同比上升7.25%;净利润8.18亿元,同比上升21.15%。然而,光明乳业液态奶营收却同比下降3.74%2018年上半年,液态奶营收105.71亿元,同比下降3.23%;净利润同比下降8.58%。其中,光明乳业明星产品莫斯利安以及部分低温酸奶销量出现下滑。
对此,濮韶华表示,光明乳业将加速全产业链整合升级,即对奶源、研发、生产、检验、冷链物流、分销等全产业链进行深入梳理与提升。“我们在全产业链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在新产品和渠道上做努力,尤其在渠道方面,我们将结合具体区域做好渠道铺设。”他说。
事实上,随着蒙牛纯甄、伊利安慕希等大单品上市,曾创下年销售额超60亿元的莫斯利安,增长空间受到挤压。业内人士认为,光明乳业曾发力巴氏奶市场,并取得较好的业绩表现。但近年来将精力转移至常温奶领域,大力推广莫斯利安等产品,鲜奶产品创新不足,几乎没有推出能够获得更大份额的新品。目前,随着国内常温酸奶市场不断扩大,伊利、蒙牛、君乐宝等乳企纷纷抢夺常温酸奶市场份额,对光明莫斯利安等产品带来较大冲击。随着市场份额的减少,如今在常温酸奶领域,光明乳业已由领跑者变身跟随者。
同时,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虽然濮韶华任职水产集团并无乳业背景,但对于市场化发展有丰富的经验,可以进一步推进光明乳业市场化发展。对于濮韶华来说上任面临的困难是如何通过市场的营销能力来打造大单品;如何协调内部管理,来提升整个运营效率;在国际化的发展中,需要迅速推进光明乳业国际化发展,使光明乳业在国际化上再迈出一步。此前,光明乳业预测,2018年营收将争取至230亿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达到6.45亿元,同比增长4.5%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33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