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润乳业发展看区域型乳企崛起之道

2018-09-19      兵团日报   访问量:262 [ 字号: ]
近日,中国乳业各上市企业相继发布2018年半年报,各乳企发展呈冰火两重天态势。有的继续高速成长,有的营业额、利润双双同比下滑,有的依然陷入亏损之中难以脱身。
众多乳企当中,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报抢眼: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49%,经营效益再创佳绩。
2018年上半年,天润乳业紧紧围绕产品创新、产业升级、市场发展、管理提升四大任务,实施强城市型市场体系与全产业链两大核心战略,稳步迈上发展新台阶。”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让说。
天润乳业年报显示,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56%,如此高增长,天润乳业走出了独具兵团特色的乳企崛起之路。
品质有保证 确保奶源安全
天润乳业投建的天润烽火台示范牧场将在今年年底开门迎客。走进示范牧场,记者看到奶牛听着音乐,款款走向挤奶转盘;牛奶集中到奶罐后冷链运输至乳品厂;经过生产线加工成多款终端产品。
新疆天润烽火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清文介绍,示范牧场总投资7000万元,规划建设面积13万平方米、草场面积20万平方米,设计存栏奶牛规模1000头,年产优质原料奶6000吨。
乳业发展“得奶源者得天下”。天润乳业充分发挥天山北坡黄金奶源的优势,将奶源基地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对自有奶源基地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同时提升生鲜牛乳的自我供给比率,提高奶源品质,确保奶源安全。
在奶源布局上,截至目前,天润乳业在全疆拥有15个牧场,奶牛存栏达3万头。
刘让介绍,牧业板块是天润乳业全产业链的基础保障及第一车间。天润乳业搭建数据库统一管控平台,进一步提升牧场智能化水平,推动产业链升级和各板块协同。
天润乳业坚持将产品质量安全作为企业的生存根本,注重从源头抓质量安全,通过奶牛精细化饲喂、管理,保证了原料奶的新鲜。在生产加工环节,该公司不断推进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国家ISO9001HACCP22000管理体系,确保不合格的原料不使用,不达标的成品不入库,不经检验合格的产品不出厂。为提升整体质量管理水平,更好地开展质量监控,该公司配备FOSS乳成分分析仪、FOSS体细胞仪、沃特世液相等,通过先进的仪器更精确、更迅速地完成检测工作,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
品牌有支撑 以创新为引领
在乌鲁木齐市超市里,天润乳业一款款“网红酸奶”在货架上十分醒目。从最初的爱克林浓缩酸奶,到之后的“冰激凌化了”“酸奶熟了”,再到最新的“爆料橙”“抹茶冰淇凌”“蜜了个瓜”等系列产品,天润乳业让消费者不断发出“天润又出新产品”的感叹。
回顾天润乳业发展之路,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一个轨迹——天润乳业虽然创立于2002年,但是“天润”这个品牌走入广大消费者心中,还得从2014年算起。刘让介绍,近四五年,是天润发展的一个关键阶段,先是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然后推出了爱克林酸奶系列产品,年销量从4年前的2亿元到今年目标15亿元,持续稳定高速增长。天润乳业将“天润”作为核心品牌,展现高端形象;“盖瑞”“佳丽”等作为副品牌,实施品牌差异化战略。
品牌竞争力来自于创新。天润乳业注重科技创新,不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以传统乳品为基础,按照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的产品创新思路,以发酵乳和功能性乳品为重点,坚持差异化的原则进行研发。
2018年上半年,天润乳业进一步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研发支出同比增长118.88%,陆续推出“被柚惑了”“妙趣横生”“爆料橙”“蜜了个瓜”“抹茶冰淇淋”等10余款产品,增添了时尚元素,实现品系多元化。与此同时,针对当今个性化的市场需求,天润乳业做好后续新产品的储备,以具有新鲜度、营养价值和独特风味的产品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持续推动公司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
天润乳业制定的牛初乳标准被提升为国家标准;天润奶啤拥有国家专利;低温酸奶、纯牛奶和乳饮料等系列产品,更是引领了新疆乳品行业的发展方向。
营销有体系 奋力开拓疆外市场
2018年上半年,天润乳业实现乳制品销量8.02万吨,同比增长20.42%
在广州商超众多酸奶品牌中,天润乳业酸奶产品赫然在列。新疆天润乳业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芦明明说,如今,天润乳业酸奶产品下线后,两三天之内,便可与北上广的消费者见面。
事实上,天润乳业已经从西北边陲新疆走向全国市场。2017年疆外营业收入为4.45亿元,天润乳业实现疆外市场销量爆发性增长。
走出新疆是天润乳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之选,疆外市场是公司今后主要的利润来源。
芦明明是一位“80后”销售总经理。他说,天润开展营销工作有“三大秘诀”,即顺应消费趋势、聚焦低温、做差异化。“酸奶更多的是口味创新,因此我们推出了一个大品类计划,每隔3个月至6个月就有一个新口味。”
——天润乳业还着手完善营销体系。为进一步加快市场布局,天润乳业设立新疆天润乳业销售有限公司,确立了以乌鲁木齐市场为核心,以新疆为基础的全国市场规划,以乌昌、北疆、南疆、南方、北方五大营销中心为第二层管理架构的市场管理模式。
——天润乳业还深化经销商和营销团队两大队伍建设,大力开发新零售渠道,线下根据区域特点进驻水果店、便利店、商超等实体;线上迎合年轻人消费习惯,借助网络平台等新媒体力量实行全方位营销。
——销售策略开始转型。由过去的小区便利店、水果店走向快销品主渠道大型连锁商超。公司多款酸奶进入广州的永旺、美思佰乐、天虹等大型连锁超市,以及华东地区和华北地区的全家、盒马鲜生、7-ELEVEN等连锁超市,目前销售情况良好。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17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