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户增收提升地域行业标准 双城雀巢带动多业旺

2018-10-08      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访问量:169 [ 字号: ]
19961头奶牛的养殖户到如今拥有560头奶牛的牧业公司总经理,这是黄玉香起初不曾预想到的。在谈及创业历程时,她反复提到了雀巢。
2017年,雀巢以3.74亿元成为双城区民营企业纳税的第一名,同年为奶户支付奶资6.53亿元。
帮助奶农增收,扶持奶牛养殖业发展。投产建厂28年,双城雀巢有限公司不仅把众多的个体养殖户变成企业家,更为提升地域行业标准、推动地方经济转型提供了强劲的发展动能。
言传身教改变奶农传统养殖方式
1990年,雀巢在双城建厂投产,当时仅仅在双城东部的10个乡镇鼓励农民饲养奶牛,最初的奶户也只有大约300户,多数奶户都是从养12头奶牛开始的。“自雀巢建厂开始,家里就开始饲养奶牛为雀巢提供奶源,当时家里仅仅养了1头牛。”来自双城区联兴乡安强村的奶农夏元柏,是最早为雀巢提供奶源的养殖户之一。他表示,雀巢与养殖户之间建立的不仅仅是奶源与奶资的商业交易,更是农业指导专家与他们的扶持和协作关系。
雀巢公司奶源部负责人刘永介绍,在收取奶源的同时,雀巢还尽可能地为奶农提供养殖帮助。“来自雀巢的畜牧专家,每天都要到乡下跟我们一起摸爬滚打。”至今,养殖户郑世友还能清晰地记着,当年外籍的畜牧专家罗宾站在泥地里教授修牛蹄的情景。随着雀巢工厂的不断扩建,公司对奶农专业知识培训的不断加深,奶农们养牛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饲养奶牛的行业,成为为雀巢公司供应奶源的养殖户。2007年,双城雀巢日收奶量达到1300吨,奶户数量从最初的几百户发展到最高时28000户。
奶牛数增加,日供奶量提升。在奶农们扩大规模,增加收入的同时,他们的饲养方式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在郎义强的记忆里,从1994年他跟雀巢合作开始,雀巢始终对奶户们进行着关于质量和饲养技术的培训。奶农关于奶牛饲养、管理的知识和质量意识都是被专家们一点点用示范的方法灌输和传授的。“举个例子来说,我们过去养牛都很传统,比如给牛吃东西,无非是喂点豆饼,家里有什么就喂什么,从来不知道什么是饲料配比,”郎义强说:“雀巢来了以后,我们才开始给牛喂饲料,做青贮饲料。”这些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不断变化。现如今,奶户们已经开始给奶牛喂科学配比的全混合日粮了——把粗饲料、精饲料、矿物质、水等混合在一起,奶牛一次进食后,不需要再补充其他营养。
双城雀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秉刚介绍,为了帮助牛奶生产商改进奶牛饲养,公司推出一系列福利项目,包括“百万饲料福利计划”、“示范养殖场牛奶生产商培训计划”和“牛奶设施清洁计划”。公司向牛奶生产商免费提供毛巾、刷子、清洁剂和更多基本必需品,帮助他们改进奶牛饲养的管理、卫生和喂养情况。
提升标准建立专业化的培训中心
现代化的奶牛饲养方式让双城的养殖户受益匪浅,在雀巢的发展过程中,严谨的质量检验和专业化的养殖培训中心,更为提升双城奶牛养殖业的行业标准,推动地域乳业发展提供了发展的动力。
2013年,雀巢在双城区投资建设雀巢奶牛养殖培训中心,以课堂理论+牧场实践的培训模式,搭建了奶牛养殖中心平台,并针对不同的对象为学员授课。课程共分为4个级别,涵盖牧场基础业务、牧场专业技术、牧场经营管理培训以及牧场高级定向培训。“系统化的学习会让我们具备专业及科学化管理牧场的能力,不但能加快牧场的发展步伐,还能充分保证奶品的质量,提高了整个行业的标准,增加效益和市场的竞争力。”双城奶牛养殖农户夏元柏告诉记者,他的父辈就是为雀巢公司提供奶源的奶牛养殖户。在雀巢公司的帮助下,家里的奶牛从20年前的1头存栏变成了目前的40头。日前,他又与两名奶牛养殖户共同投资50万元,成立了一个联合牧场——150头牛每天出产质量稳定的鲜奶1.5吨。
双城雀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世杰向记者介绍,在乳品的质量检测方面,工厂的质量控制实验室拥有国际一流的检测设备和国际化专业技术团队,气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X-射线荧光光谱检测仪等二十多台尖端检测仪器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对各个加工环节质量关键点的严格监控,对整个生产过程质量监测的全覆盖。
延伸链条带动相关行业发展
雀巢的发展也带动物流、包装、青贮饲料等行业的发展。
位于双城区的哈尔滨龙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是雀巢(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雀巢双城工厂的第一罐奶粉就是由龙港物流运输车辆承载输送到市场的。公司占地60000平方米,是一家集仓储、运输、配送、经销为一体的综合物流园区。这是雀巢大中华区合作承运时间最长、市场占有率最高、覆盖范围最广的运输商,从1990年雀巢双城工厂投产开始,龙港物流就承担了雀巢的物流任务。截至2018年,龙港物流承担了雀巢双城工厂、呼伦贝尔雀巢工厂的全部产品的仓储、运输、配送任务,为天津普瑞纳完成了全部产品的运输、配送任务,还承担了雀巢产品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的配送业务及全国其他工厂的运输任务。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雀巢的发展为公司的业务拓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2017年,为雀巢完成货运总量40多万吨,年运输里程达到600多万公里,目前已成为国内知名的专业第三方食品运输公司。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94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