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成了甘肃山丹县大产业

2018-11-01      中国张掖网   访问量:299 [ 字号: ]
1030日,在甘肃省山丹县祁连山牧草机械化专业合作社万亩燕麦草种植基地内,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搂草、打包、运输等作业,展现出一幅金秋丰收的美丽画卷。漫山遍野的“小”牧草也成了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山丹县祁连山牧草机械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生鹏:“我们合作社的燕麦草的价格优势是比普通燕麦草要高一点,我们合作社成员是种植户成员是四十户,带资入股的成员是九户,种植户的合作方式是独立合作,是提供土地入股的,我们带资入股的主要是机械上投入,主要是机械跨区作业,种植户的这些销售由我们合作社来做。”
山丹县祁连山牧草机械化合作社负责人肖生鹏告诉记者,他的牧草基地是农业农村部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区,重点示范推广牧草机械化耕整、机械化播种、机械化植保、机械化收获、机械化搂草、机械化打捆和机械化运储等全程机械化作业新技术、新机具。目前,合作社主要以农机作业服务、优质牧草良种繁育、种植、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模式,现有各类配套农业机械82(),固定资产近2000万元,是国内牧草机械化水平和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同时,合作社以“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持续扩大燕麦草种植面积、着重提升燕麦草质量。青割燕麦草成为伊利、现代牧业集团的首选饲料。
山丹县祁连山牧草机械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生鹏:“现在已经到了收获的尾期,我们的燕麦草的品质在国内是达到特级标准。和现代牧业,伊利集团我们都有很好的合作,前几天现代牧业专门来人把我们合作社的燕麦草定为他们的专用草。”
黄土披绿草生金,“小草”成了大产业。今年,山丹县种植牧草面积总计40万亩,其中山丹马场25万亩;种植燕麦草33.5万亩、苜蓿草5.5万亩、青贮玉米1万亩。在牧草收割过程中,山丹县农机部门早安排,早动手,一方面调集本区域及周边县区牧草收割机械抢抓农时开展收割作业,另一方面组织农机监理人员现场开展操作技术指导、安全生产大检查及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作业机具性能良好。同时,山丹县农机、畜牧、科技等部门还组成技术服务队,现场推广牧草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和机具配套方案,积极引进新机具、新技术,为加快推进牧草全程机械化生产奠定基础。据了解,仅燕麦草种植一项,预计可实现收入2.11亿元,农机作业收入可达0.47亿元。
山丹县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站长陶琳:“通过落实农机购置补贴的惠农政策,引进推广了牧草生产机械化新机具五十多台,通过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牧草生产综合水平从去年的百分之八十七提高到了九十三点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60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