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乳业前景向好 机遇面前短板待补

2018-11-05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访问量:188 [ 字号: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处于天山北坡北纬45度黄金奶源带,充足的日照和优良的牧草使其成为中国优质的牛奶产地之一。然而,具有如此天然禀赋的新疆乳业发展却不尽如人意,在疆外鲜见其身影。什么原因绊住了新疆乳业发展的步伐?日前,新疆西部牧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核心子公司新疆西牧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新疆石河子召开“2018西牧乳业经销商大会”。会上,专家以及业内人士纷纷为新疆乳业的发展献言献策。
奶业是新疆传统优势产业。据了解,新疆全区乳品加工企业40余家,日处理生鲜乳能力6200吨,日平均加工量约1500吨。年销售额过亿元企业11家,已有麦趣尔、西部牧业的花园、天润、新农等4家乳品企业上市。
机遇面前短板待补
“目前,新疆奶业正处于由数量扩张向整体优化升级、由传统养殖向产业化市场发展的转型期,在面临良好发展机遇的同时,还存在不少制约瓶颈和短板问题。”新疆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陆东林如此评价目前新疆乳业的总体情况。
首先,乳品企业多而不强。“新疆乳品企业数量多,但规模小,总体生产研发能力弱,设计加工能力500吨以上的企业只有3家,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的仅有1家,除西域春、天润、花园等少数几家乳品企业外,大多数企业产品单一,新产品研发能力不强。”陆东林介绍说。
其次,乳品市场开拓能力弱。陆东林认为,新疆还未培育形成全国知名的乳业品牌,与国内一线品牌和国外品牌相比,新疆乳品品牌效应低。2017年,新疆乳品外销量仅占总销量的15%,且只有少数几个品牌出疆,主要以点对点方式在部分大中城市销售,覆盖面窄;同时,外销成本高,难以消化远距离运输的高额费用,特别是液态奶、酸奶等乳品出疆运费成本高,参与国内市场竞争力不强,市场拓展艰难。
第三,奶源基地不强不稳。据陆东林介绍,新疆奶牛规模化养殖比例偏低,商品奶产出有限,年可提供加工用原料奶仅60万吨,不足全区牛奶总产量的40%,对下游加工业支撑不足,特别是近年来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安全要求的不断提高,高质量奶源更为紧缺。同时,疆内奶业一体化经营程度低,加之原料奶价格形成机制不完善,产加销环节利益联结不紧密,受奶价波动影响,奶源基地不稳定。
另外,疆内消费市场培育不足。区内乳品消费主要以酸奶和高温灭菌乳为主,奶酪、黄油等干乳制品的消费习惯尚未形成。
打造婴配粉特色名片
目前我国乳品行业加工和检验技术日趋成熟,产品质量可以和国外产品相媲美。新疆原料奶指标更是达到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规定的优级乳的指标要求。
“新疆有优异的奶源基地,已经成为全国乳业的优质奶源基地”。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总会计师赵民山介绍,近年来,新疆兵团畜牧全面推进以奶牛为重点的专业化、规范化、集约化和标准化生产,为乳品加工企业提供优质充足的生鲜乳,兵团乳制品行业从简单加工到建立全产业链模式,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规模和独具特色的产业体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拥有好的品质,如何让产品走出去已成为新疆乳业需要破解的问题。
对此,乳业专家王丁棉建议,新疆乳业要走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营销篱笆,在新政新形势下去适应和参与新的市场挑战。
乳业专家宋亮则认为,新疆的自然生态对于乳业来说是先天优势,如何打好这幅好牌,还需要企业不断充实人才队伍,强化内部管理,让新疆乳业用质量诠释中国好奶。
王丁棉也建议,企业应该招揽营销高手,抓紧补充各类人才,企业在管理上应该吸取去年西部乳业食品安全事件的教训,规范生产,强化管理,练好内功,务实经营,壮大实力,塑造品牌,打造形象。
在宋亮看来,企业首先要沉下心挖掘自身优势,比如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新疆好的自然环境带来牛奶质量水平提升;其次,消费者从消费心理偏好来说,对新疆的认识是原生态和自然纯净,自然延伸奶粉质量也是上乘,企业可以用此作为先天优势。
“即将释放的人口红利,将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婴配粉潜在市场,乳制品企业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宋亮建议新疆乳企在发展婴配粉方面多下工夫,而在新疆乳制品企业中,目前只有创业板上市公司西部牧业旗下子公司具有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许可证。
而作为现代化的上市公司,该企业前几年由于没有建立完备的内控管理,品牌营销方面也很弱,发展一度陷入困境,现在企业迎来了新的管理团队,企业开始呈现出新的活力。据记者了解,目前西牧乳业对生产管理、营销策略和品牌建设已作出调整,将以婴配粉的生产作为新疆乳业名片,让新疆婴配粉走进千家万户。
转自:中国食品报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330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