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雨安:中国制造2025对中国肉牛产业意味着什么?

2018-11-20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96 [ 字号: ]

 

陆雨安  Ian Lahiffe
安乐福SCR中国区总经理


中国拥有世界第三大牛肉行业,但感觉上却不像是一个产业。
肉牛产业与中国高度专业化的奶业相比,无论是龙头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专业知识以及行业对话的水平、频率和质量都相形见绌。现在我们有了一本专门的行业杂志,提供了更多的技术交流的机会;最近,许多过去的错误也引起了行业反思,希望纠正行动也将随之而来。
在我个人看来,有三个问题阻碍了中国牛肉产业的发展,它们彼此独立却相互关联。
首先,中国牛肉行业的供应链分散,供应链整合受到融资、利润分享和信任等挑战的阻碍。
二是专业人才的缺乏,特别是能和动物一起工作的熟练工人。
三是最终产品(牛肉)缺乏一致性,消费者对生产者没有反馈,生产者也没有反应和改变的能力。
这里,我想简单谈谈“中国2025”这个产业政策能否帮助解决中国牛肉产业面临的这些重大问题。

 

什么是中国2025

 

 “中国2025”是2015年实施的重大政策转变,标志着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的雄心壮志。这一政策转变的重点将是改善制造业创新、整合信息技术、加强产业基础和培育中国品牌。这项政策将主要集中于10个关键领域:

 


现在,让我们依次处理每个问题
供应链整合

农业的数字化潜力巨大,牛肉也不例外。中国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上的强劲投资,显然有助于发展高质量供应链所需的信任和透明度。如果我们看一看发生在矿业及交易环节中的一些变化,就会对开发出活牛交易解决方案有很大启发。在这方面,中国在区块链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可以被视为牛肉行业的一个重大机遇。

 

 

 

这里我们看到了这些公司的身影:
海尔:海尔一直是供应链融资的主要支持者,他们成功开发了一些平台,为这些服务和想法提供基础。
阿里巴巴/Sense Time: 我们已经看到阿里巴巴与四川特驱集团关于AI养猪项目(ET大脑)的合作已经取得了令人兴奋的成果。这些令人惊叹的中国初创企业很容易被杠杆化,进入肉牛产业。
京鹏、东石:为了使供应链更高效地工作,还需要在质量和有效性方面进行改进,并在农场一级提供交钥匙解决方案,在这方面中国已经有很多领军企业。
北京瑞贝卡科技、新牛人等本土初创企业,为牛肉和绵羊提供可追溯性和软件管理解决方案。
在农业设备方面,许多中国公司仍在经历“山寨”阶段,几乎没有研发,而且质量控制很差。
未来,许多公司将会消失,但专注于质量和本地化解决方案的公司将会不断壮大,而且他们也有机会为全球牛肉行业服务。我们可以每年都去拜访这些公司,看看谁会在之中脱颖而出!

 

荷兰合作银行:传统供应链依赖信用 区块链技术可以为供应链上所有用户带来巨大改变

 

产业缺乏熟练劳动力

 

“中国2025”计划无法单独解决这个挑战,但可以发挥作用。我们不但需要出台更多吸引年轻人才进入农业领域的政策,还应该特别关注农民的子女,这往往是西方农业市场规划的核心。首先,中国苦苦挣扎的乳制品行业拥有大量的畜牧人才,从这个人才库中培养一些人才来支持牛肉行业。其次,国际牛肉市场不景气,国外的大量年轻、有抱负的农民和经验丰富的专家更愿意为中国肉牛事业出力。人工智能和远程监控可以弥补管理人才的缺乏,而远程培训可以更轻易的掌握全球专家的技术和知识。
但这些举措本身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而“中国2025”可以帮助加快牛肉养殖的自动化。目前,中国在畜牧业领域的机器人技术还不是很发达,但其他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已经初具规模。例如,雷力公司的挤奶机器人极大地提升了奶牛养殖效率,甚至改变了机器人和传感器技术发展进程;而像安乐福的Sensehub、Micorbeef、Moocall等技术和产品已经能够改变肉牛养殖的效率和工作方式。
对于跨国公司或中国初创企业来说,这是转向自动化农业的大好机会。

 

消费反馈回路

 

分析师们仍然有充分的理由看好中国市场对牛肉的胃口。然而,我认为这些增长预测是基于这样的假设:中国消费者将享受大部分牛肉消费体验。其实,一直困扰着西方牛肉市场的问题就是牛肉质量不一致性,这是西方牛肉消费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今天在中国可以得到的技术,通过中国的产业政策,将变得更加具有成本效益。允许食品链的可追溯性,并反馈到消费者,这样消费者就可以反馈他们的消费体验,这样就可以在食品供应链上做出适当的改变。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食品供应链追溯体系将极大改变牛肉消费现状


中国2025年的政策最终将使中国成为制造强国,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的收入将继续增长。也许“中国2025”对中国牛肉行业的最大贡献将是创造更多的消费者,他们将有能力购买更多的牛肉,而且更频繁!



 

陆雨安 安乐福SCR中国区总经理 2018年11月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367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