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菌群失衡引发奶牛乳腺炎”Microbiome上发表

2018-11-21      中国科技网   访问量:245 [ 字号: ]
近日,记者从内蒙古农业大学获悉,由该校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完成的“肠道菌群失衡引发奶牛乳腺炎”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微生物领域权威杂志《Microbiome》。该杂志是微生物群落研究的专业性期刊,2017年影响因子为9.133 Cow-to-mouse fecal transplantations suggest intestinal microbiome as one cause of mastitis 20186200DOI: 10.1186/s40168-018-0578-1
传统的兽医学认为奶牛乳腺炎是由于病原菌感染乳头导致的,常采用抗生素治疗,有时治疗结果适得其反。该项目组经过4年的研究,解析了健康奶牛和乳腺炎奶牛肠道微生物的组成和功能结构,发现菌群结构和代谢途径存在显著差异,尤其是乳腺炎奶牛肠道中维生素B代谢极其紊乱(维生素B是许多生化反应的辅助因子,可抑制炎症),基于上述发现,首次提出了肠道菌群失衡引发奶牛乳腺炎的理论。
该项研究主要运用从奶牛到无菌孕鼠的跨物种粪菌移植,证实了失调的肠道菌群是引发乳腺炎的原因之一。基于该成果,采用益生乳酸菌Lactobacillus caseiZhang干预恢复肠道菌群功能的治疗策略,可以有效调控乳房炎鼠肠道菌群的代谢,缓解乳腺炎症,为无抗治疗乳腺炎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基于这一理论,开发的乳酸菌微生态制剂广泛应用于国内奶牛养殖场,具有促进营养吸收、提高奶牛免疫力、缓解乳房炎奶牛症状,显著降低牛乳中的体细胞数。产品遍布我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奶牛养殖企业,其中万头以上牧场15个,500头以上牧场112个。该成果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90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