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市全面推进奶业振兴

2018-11-23      亚心网   访问量:550 [ 字号: ]
新疆昌吉市紧抓国家农业部“奶业振兴计划”有利时机,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优化奶源基地建设,坚决守住奶业发展的质量安全底线,不断提高生鲜乳质量,鼓励乳制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推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
位于昌吉市滨湖镇的朗青休闲观光牧场,是一家以奶牛畜牧业发展为核心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型企业。目前,公司奶牛存栏头数1100头,主要为荷斯坦奶牛和弗莱维赫奶牛两个品种,日产鲜奶79吨,拥有日处理10吨的乳制品生产能力。
新疆朗青畜牧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马文彪说:我们从饲养、喂养、挤奶、检测,有一支技术全面的团队,当天的鲜奶通过专业运输车,保证鲜奶的冷链、储存、运输一条龙,全程可通过GPS定位,保证鲜奶可追溯源头。
新疆朗青畜牧有限公司在确保原料奶可追溯的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自主研发了“艾帝朗”系列高端乳制品,以线下体验,线上销售为主。
除了制作手工奶酪外,公司还生产加工艾帝朗6个品种不同口味的酸奶,来满足消费者对乳制品的多样化需求。
乌鲁木齐游客翟媛媛说:今天特地过来,然后购买一些。以前也喝过,然后口感确实比较好,比较纯,家里的老人小孩都比较喜欢喝。
新疆朗青畜牧有限公司乳制品加工车间负责人杨凯说:我们每天制作的酸奶都保证是当天现挤的牛奶,根据市场顾客的需求来制作加工,我们的酸奶在冷藏的情况下储存是一周,过期的产品我们统一回收集中处理。
2017年,朗青牧场还建成了西北五省唯一一个以奶牛为主题,集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奶牛科技馆,通过提供科普教育、亲子互动、青少年创意展示、观光旅游等项目,吸引了城市居民走进乡村,现已接待乌昌等地游客3万多人次。
昌吉市正飞牛业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位于二六工镇,占地120亩,现有10座标准化养殖厂房,存栏奶牛600头,日产鲜奶56吨。该企业以绿色、健康、安全为宗旨,打造了纯手工现酿酸奶,巴氏牛奶等产品,并在昌吉市、乌鲁木齐建立了10家鲜奶吧,日销售鲜奶2吨。
昌吉市正飞牛场厂长夏明毅说:我们现在打算把牛扩展到1000头,自繁自育扩展到1000头,然后我们自己日产鲜奶达到10吨鲜奶,我们还打算自己建立乳品加工厂,延伸产业链,达到产销一体化,让我们牛场经济更加扩大化,实现利润的增值。
目前,昌吉市有奶牛存栏13000头,其中:能繁母牛8000头,平均年单产7.5吨,日上市鲜奶60吨。从事奶业生产的养殖场9家,有生鲜乳收购站8家,本市有麦趣尔、娃哈哈、康利来3家乳品加工企业,昌吉市鲜奶主要交售给蒙牛公司。从2013年年底开始,昌吉市多家奶牛养殖场采取在市区开设奶吧的方式销售鲜奶、酸奶和各类奶制品,奶业在畜牧业经济结构中所占比重为15%
昌吉市畜牧兽医局干部连会霞说:一方面是从依托项目,稳定奶业生产,巩固奶源基地,形成一种“种优质草、养健康畜、挤安全奶”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力争到2022年使全市奶牛的单产从7.5吨提升至8吨。另一方面,就是从发展乳制品加工流通这一块,鼓励和麦趣尔等一些优质的乳产品企业做强做优,建立健全与奶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保障奶农的利益,第三就是要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乳制品的质量安全。第四就是要打响我们昌吉放心乳品的品牌,提振消费者的信心。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65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