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奶业振兴计划:到2025年奶类产量500万吨

2018-12-24      河南日报客户端   访问量:266 [ 字号: ]
1220日记者获悉,《河南省奶业振兴行动计划》近日由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河南吹响奶业振兴“号角”,推进奶业生产与生态协同发展,到2025年全省奶类产量达500万吨,成为全国重要的乳品生产和加工基地,实现由奶业大省向奶业强省跨越。
牛奶被誉为人类健康的“白色黄金”。近年来,河南奶业发展稳中有进,百头以上规模奶牛场比重达85%,高出全国26个百分点,奶牛平均单产达7.4吨,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4吨,奶类产量和乳品加工量分别位居全国第四位、第三位。
“河南发展奶业有基础、有潜力、有市场,推进奶业振兴面临大好机遇。”省畜牧局奶业管理办公室主任赵玲说,河南奶类消费年人均在30公斤左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亚洲的1/2,消费增长潜力大。河南地处中原,属于奶牛养殖黄金带南部区域,交通便利再加上消费市场容量大,发展奶业条件得天独厚。
根据行动计划,河南奶业振兴将在建基地优奶源,降成本提单产,强加工育品牌,延链条促融合等方面下功夫,力争2020年全省奶类产量达到300万吨,2025年达到500万吨,培育一批年产值超50亿、超100亿元企业,把河南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乳品生产和加工基地,实现由奶业大省向奶业强省跨越。
在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方面,河南继续实施沿黄区域绿色奶业示范带建设,兼顾以商丘、南阳为重点的传统区、以驻马店为重点的潜力区奶业发展,加快形成“一带三片”产业布局。推进郑州、平顶山、焦作、驻马店、济源等10个主产市和兰考、邓州、正阳等30个重点县奶业发展。在西峡、嵩县、卢氏、兰考等10个县大力发展奶山羊养殖。力争到2020年,全省奶业大县发展到15个,2025年超过30个。
种好草,养好牛,才能产好奶。河南将加大优质饲草料生产供应,以黄河滩区为重点,实施“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支持发展苜蓿等优质牧草种植,稳妥发展构树、蛋白桑种植,继续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到2020年,培育具有一定规模的优质牧草产业示范园区30个以上、全省粮改饲面积达300万亩、有机饲草料生产基地5万亩以上。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25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