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11金俊浩谈中国需要开展牧场第三方社会化服务

2016-05-1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71 [ 字号: ]

 8511农场金俊浩谈中国需要开展牧场第三方社会化服务

——荷斯坦走进8511牧场见闻二

 

【相关新闻】荷斯坦走进8511牧场见闻一

 

 

 

 

 

从事这个行业近40年,对奶业有着深刻的了解,尤其是对发达国家奶业学习和交流,感到国外奶业发达国家在牧场第三方社会化服务上做的非常完善,做到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中国规模化牧场的发展速度是有目共睹的,经过近十几年的发展,规模化牧场的硬件条件已经和国外相差无几,中国近些年也涌现出了一批现代化牧场,其奶牛单产水平已经达到美国水平。而我们国内牧场技术专业人才还比较匮乏,并且由于我国规模化牧场发展较快,牧场有实践经验的成熟技术人才流动频繁。因此必须找到牧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出路,为此我们在开展社会化服务上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


牧场社会化服务就是整合优质资源


开展牧场第三方社会化服务,整合优质资源为牧场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想法,源于华夏畜牧前董事长曾旦的思维模式。对牛场而言,真正高水平的技术人员是非常稀缺的,技术服务对牧场发展非常重要。因此要开展牧场第三方社会化服务,就是整合社会资源,整合世界先进的、成熟的技术资源。


牧场社会化服务是有偿的


无论是繁殖育种、营养、兽医标准化管理还是疫病防控等全部由技术服务公司提供实施方案,这些服务都是有偿的。与这些专业技术企业合作,一方面是使用企业的产品,产品的价格必须合情合理;另一方面,服务的结果是必须达到一定的指标,才能支付一定标准的服务费用。


奶牛高产的前提是健康,关键看遗传潜能


奶牛高产的前提是健康,关键看牛的遗传潜能以及为奶牛提供的的生产条件,因为遗传基因和生产水平息息相关。我们的牛群都是品种好且高产的奶牛,但饲养的结果是不仅不高产而且代谢病越来越多。我们统计我们的牛场15%左右的牛能产10吨以上牛奶,最高甚至达到14吨以上,说明牛群具备遗传潜能。潜力大的牛,只要健康必然高产。但是整群产量差,说明健康水平存在问题,主要是营养与管理方面出现的基本问题,这些问题我们没办法解决,所以需要整合优质资源,希望第三方帮我们解决。


牛场不是研究单位,而是需要成熟技术的生产单位


很多专家都到我们牧场看过,提出了许多方案,但仍然找不到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那么如何与国际接轨让高技术水平的专家来解决问题呢?通过到河北华夏畜牧、北京首农畜牧考察发现,他们的奶牛养的相当不错。考虑华夏作为美国谷物协会的培训基地,有很多专家现场指导,毕竟牛场不是研究单位,还是需要专家的技术支持,要让专业人才做专业的事,前沿的成熟技术支撑牛场很重要。所以牧场需要的第三方社会化服务正是专业的人才为牧场做专业的事。

 

 

 

2015年1月,8511农场完达山良种奶牛场与亚禾营养、天山凯风进一步深度开展牧场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由亚禾营养提供并贯彻牧场生产技术标准、饲养管理标准、绩效考核标准等系统解决方案,为牧场提供全方位标准化服务;天山凯风会与北京亚禾制定选种选配方案,由天山凯风提供优质冻精和标准繁殖育种管理与实施方案。


与亚禾营养合作:通过与亚禾总经理韩建林和技术总监谭继忠探讨牧场的系列解决方案,很多意见能够达成共识。要实现牧场效益最大化,奶牛健康是关键,而要实现奶牛健康营养是根本。亚禾营养通过精准配制小肠代谢氨基酸平衡日粮,提高了干物质采食量、牛奶产量和牛奶质量,提高了饲料转化率,保证奶牛健康,提高了奶牛繁殖性能。此外,亚禾营养提供并贯彻牧场生产技术标准、饲养管理标准、绩效考核标准等系统解决方案,为牧场提供全方位标准化服务,实现了牧场高产稳产、持续高效,提高了牧场核心竞争力。


与天山凯风合作:牧场在使用优质遗传基因上与天山凯风合作8年,选用进口验证公牛冻精配种,天山凯风技术服务人员定期到牧场做奶牛的线性评定,对整个牛群进行个体的遗传改良,提升了整个牧场牛群的质量。加之由于营养的持续改善,奶牛健康得到保障,因此奶牛21天妊娠率最高达到了24%,平均达到21%以上,这也是国内比较先进的水平,因而我们与天山凯风也实现了合作共赢。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14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